蟲蟲危機!發現龍眼雞請通報防檢局,勿讓牠成為下個荔枝椿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蟲蟲危機!發現龍眼雞請通報防檢局,勿讓牠成為下個荔枝椿象

2018年09月03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洪嘉鎂;製表:邱柏綱
Photo by uituit, CC BY-SA 2.0
龍眼雞。圖片來源:uituit(CC BY-SA 2.0)

媒體報導,8月下旬有民眾在五股拍攝到「龍眼雞」,因為龍眼雞外型豔麗,消息揭露後吸引攝影愛好者揹著相機前往發現地拍攝,之後也有民眾在八里發現其蹤跡。

農試所指出,龍眼雞屬農業害蟲,危害範圍包含龍眼、荔枝、柚子、芒果…等作物,就連木麻黃都屬寄主植物,萬一擴散防疫難度將比荔枝椿象還高;防檢局已啟動緊急防治措施,防檢局呼籲,民眾不要採集該蟲或任意遺棄該蟲活體,若在野外發現龍眼雞可撥打(02)3343-2064通報。

製表/ 邱柏綱

龍眼、荔枝、芒果、木麻黃…通通都是龍眼雞的食物

龍眼雞(Pyrops Candelaria)在分類學上屬於半翅目蠟蟬科東方蠟蟬屬的生物,分布於中國華南各省、印度、寮國、緬甸、泰國、臺灣的金門島、烈嶼島等各地區,過去在臺灣本島從未紀錄過該物種。

龍眼雞外型豔麗受到很多人喜愛,但對於農作物及環境來說,龍眼雞可是超級大害蟲,牠主要危害龍眼,也危害荔枝、柚子、柑橘、芒果、梨子…等作物,甚至連木麻黃都是牠的寄主植物。

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副研究員石憲宗指出,龍眼雞對農業影響很大,以龍眼樹為例,臺灣大多數的龍眼都生長在山區,就算農友對龍眼樹施藥,這種多食性昆蟲也可以飛行到周邊雜木上繼續生存。

石憲宗表示,龍眼雞成蟲喜歡將卵產在龍眼樹上,屬於刺吸式昆蟲,口針很長,成蟲與若蟲會用口針從插入樹幹栓縫或枝梢吸食韌皮部汁液,被刺吸後的部位逐漸出現小黑點,當族群密度很高的時候,會影響植物養分運輸,促使樹勢衰弱,枝條枯乾、落果明顯或果實品質低劣。

龍眼雞屬於刺吸式昆蟲,成蟲與若蟲會用口針從插入樹幹栓縫或枝梢吸食韌皮部汁液,影響植物養分運輸,造成危害。(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科長鐘立偉)
龍眼雞屬於刺吸式昆蟲,成蟲與若蟲會用口針從插入樹幹栓縫或枝梢吸食韌皮部汁液,影響植物養分運輸,造成危害。圖片提供/金門縣政府科長鐘立偉。

石憲宗進一步指出,由於龍眼雞吸食植物養分維生,排泄物也帶有類似糖分的營養物質,當排泄物沾到枝條、葉片時,會讓真菌孢子著床發芽生成菌絲,引發煤煙病,會影響葉片光合作用。

不僅危害農作物,龍眼雞還有可能會影響同屬蠟蟬

龍眼雞不僅危害農作物,還會排擠其他昆蟲的棲地,像是同屬的渡邊氏東方蠟蟬(Pyrops watanabei)外型與龍眼雞相當類似,全身覆蓋一層白色蠟粉,又被稱為「白蠟蟲」,該物種主要分布在臺灣北部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而且大多棲息在烏桕樹幹上,一度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經復育後已在2009年除名。

石憲宗表示,龍眼雞食性相當複雜,會擔心影響到同屬蠟蟬,舉例來說,萬一龍眼雞擴散,有可能排擠到渡邊氏東方蠟蟬的棲地,因為龍眼雞也有棲息在烏桕樹上的紀錄。

渡邊氏東方蠟蟬的外型與龍眼雞相當類似,過去曾被列為保育類動物。(Photo by E.Jones, CC-BY-SA-4.0)
渡邊氏東方蠟蟬的外型與龍眼雞相當類似,過去曾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圖片來源:E.Jones(CC-BY-SA-4.0)

民眾發現請立即通報,切勿捕捉飼養

農業試驗所曾在2001到2004年間調查金門地區的農業害蟲,當時已發現龍眼雞普遍分布在金門島與烈嶼島,通常成蟲會在每年7月到10月間出現。由於龍眼雞寄主範圍相當廣泛,包含熱帶與亞熱帶果樹與非作物樹木,且成蟲相當會飛行,因此很容易會快速傳播。

「龍眼雞除了漂亮,還喜歡到處串門子」,石憲宗強調,最擔心不知情的民眾將身形艷麗的龍眼雞捕捉回家飼養,萬一之後隨意棄養而沒有被發現,很有可能會擴散,造成重大危害,「比荔枝椿象更難以防治」。

防檢局局長馮海東指出,第一時間收到民眾通報後,已有請專家學者到現場展開調查,了解龍眼雞的影響區域,也啟動緊急防治措施,目標是撲滅龍眼雞。

馮海東表示,目前龍眼雞的數量範圍沒有很大,未來也會與各縣市政府建立通報機制,現階段若民眾在新北市發現龍眼雞的蹤影,可以直接跟新北市通報,若是在新北市以外的區域發現龍眼雞,可撥打(02)3343-2064向防檢局通報。

為有效控制該蟲,避免影響經濟作物生產,防檢局呼籲民眾不要採集該蟲或任意遺棄該蟲活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