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牡蠣受損逾30% 文蛤災情才正要浮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牡蠣受損逾30% 文蛤災情才正要浮現

2018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9月3日中時電子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23日豪雨及後續西南氣流帶來的雨量,對台南沿海養殖業造成不小衝擊,台南七股、北門潟湖養殖的牡蠣,因為海水鹽分降低,死亡率已在30%以上,也影響蚵肉收成,當地漁民已陸續完成天然災害補助申報,但文蛤災情才正要浮現,9月4日申報將到期,南市農業局指出,後續若有災損,漁民一樣可以申報,將視狀況專案處理。

因為雨勢過大,加上上游排水挾帶泥沙土石,使得養殖在潟湖的牡蠣以及海埔新生地的文蛤受到很大影響,不但水質變得混濁,海水鹽度瞬間驟降,只有平常的1/4不到,牡蠣首當其衝,一撈上來都陣亡,文蛤好不到哪裡去,由於鹹度不足,養殖戶也無法抽海水補充,只能祈禱放晴後文蛤能挺過去。

七股漁民向市議員蔡蘇秋金陳情,3日會同南市農業局、七股區公所相關人員舉辦說明會,也到魚塭現勘了解狀況,農業局漁業科科長吳國霖表示,目前牡蠣的災情比較明顯,區漁會提出資料,漁民也陸續到公所登記,4日可望完成申報。

吳國霖說,文蛤的部分依當下狀況,受害比例不高,但畢竟遲發性災害需要時間觀察,雖然雨災的天然災害補助申報4日到期,但養殖戶後續若發生文蛤大量死亡的情形,仍可照程序申報,相關部門將會同水試所人員實勘,若達20%以上受損,將依專案申請補助,養殖戶可先向公所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