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2°C預測:害蟲吃飽吃滿,小麥、玉米農損攀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2°C預測:害蟲吃飽吃滿,小麥、玉米農損攀升

2018年09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高溫不只讓昆蟲數量增加,食慾也變好,科學家預測,未來害蟲吃掉的小麥,將比現在多50%!英國衛報報導,即使成功將暖化控制在國際目標2°C之內,全球氣溫上升仍可能使全球蟲害問題惡化、增加農損。

溫度上升對作物來說是壓力,升溫2°C預計將使產量減少約10%,但新研究顯示,蟲害增加將導致至少額外4~8%的損失。今天全球已有8億人長期飢餓,當全球人口增加到100億,蟲害將更加威脅糧食安全。

玉米蚜(R. maidis)。圖片來源:J. Smith, Penn State

玉米蚜(R. maidis)。圖片來源:J. Smith, Penn State

研究人員估計,若暖化達到2°C,害蟲吃掉的小麥將比現在多50%,玉米多30%。第三種關鍵主食稻米受到的影響則較小,因為稻米原本就種植在熱帶地區,已經接近害蟲的最適溫度,不過還是會增加20%的農損。

英國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小麥生產國,蟲害損失將從5%增加到11%,加拿大的玉米損失將從6%增加到10%。世界最大的幾個農產國損失更顯嚴重,中國小麥損失將增加50%,美國玉米損失增加1/3。

由於科學家沒有納入昆蟲傳染的作物病害增加以及穀物收穫儲藏後發生的損失等因素,整體農損增加可能被低估。該研究也沒有評估蟲害大規模爆發的風險,因為這類事件通常較為複雜。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美國史丹福大學奈勒(Rosamond Naylor)教授表示,農民很難避免新的害蟲造成損失。「增加農藥用量、使用基改作物和輪作等作法是有幫助控制損失,但在幾乎所有的氣候變遷情境下,害蟲都佔有優勢。」

研究主持人、華盛頓大學德屈(Curtis Deutsch)教授說,這項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以經過充分研究的理論為基礎——氣溫升高會使昆蟲的代謝速率以指數增加,繁殖率也會增加。昆蟲數量增加,食量也增加。接著研究團隊用現在的蟲害損失資料和一系列的氣候變遷模型來估計未來的損失,所有情境都出現嚴重的損失。

整體而言,若升溫高於工業化前2°C,損失將增加20-50%,4°C則增加40%-100%。如果不盡快減少碳排放,4°C的升溫很可能在本世紀發生。

「整體來說,溫帶地區種植大量作物者損失最為嚴重。」另一位研究成員、佛蒙特大學學者梅里爾(Scott Merrill)說。尤其是歐洲糧倉,11個國家的蟲害損失將增加75%以上。「法國將面臨雙重打擊,因為它是小麥和玉米的前五大生產國。另一個主要小麥生產國俄羅斯,升溫2°C時,損失將從10%上升至16%。若以總量計,升溫2°C時,害蟲將多吃掉2億噸的作物。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