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豪雨」過後 沖出塵封逾萬年的貝類化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23豪雨」過後 沖出塵封逾萬年的貝類化石

2018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9月2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恆春半島上月大雨不斷,造成台26線墾丁石牛溪段北上車道邊坡土石嚴重崩塌,公路局進行邊坡整治工程時,墾管處解說志工驚見豪雨沖出塵封逾萬年的滿月蛤化石;墾管處表示,滿月蛤化石雖不是珍稀化石,還是請公路局將發現有珊瑚和滿月蛤化石的土石,運至該處指定處存放。

823豪雨後,台26線石牛溪路段北側邊坡土石鬆動,部分土石流滑落路邊,公路局第3區養護工程處楓港工務段工程人員出動怪手,整修約30公尺長、高5至7公尺的山壁邊坡;墾管處1名解說志工知道當地曾有不少滿月蛤化石出土,他研判這次也可能會有隨大雨沖刷的土石重見天日,趕到現場,很快在土石堆中找到30多顆、直徑4至6公分不等化石,他不捨這些化石隨著廢土石被丟棄,送交墾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