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與海嘯在蘇拉威西釀巨禍 背後因素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震與海嘯在蘇拉威西釀巨禍 背後因素多

201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規模7.5的強震引發海嘯巨浪,快速席捲蘇拉威西島,在濱海城市巴路(Palu)和周遭地區奪走至少844條人命。印尼科技評估與應用局(BPPT)的海嘯專家威喬(Widjo Kongko)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預警系統功能不彰、缺乏地震避難知識教育,以及賦予海嘯毀滅性力量的狹窄海灣,是造成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28日出現致命性災難的3大因素。

印尼蘇門答臘島(Sumatra)2004年也曾遭遇強震引發大海嘯襲擊,共造成環印度洋地區22萬人喪生,其中大多在印尼。後來印尼在全國各地部署22套初期預警浮標系統,以偵測海嘯。

不過印尼官員承認,這些浮標系統已不再發揮作用,一方面是遭到任意破壞,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缺乏維修經費。

印尼海嘯預警系統的開發機構—德國地球科學研究中心(GFZ)表示,這套系統一如規劃運作,預測蘇拉威西島西北側會出現高達3公尺的海嘯。但警報器顯然沒有發揮作用,並未透過警方的廣播宣傳車向當地民眾發出警訊,令許多人措手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