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氯聯苯傳給下一代 半數的虎鯨將在50年後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多氯聯苯傳給下一代 半數的虎鯨將在50年後死亡

2018年10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因著人類的污染,海洋中的高階消費者虎鯨,是地球上吃下最大量多氯聯苯的動物。更糟的是,牠們體內的多氯聯苯還會隨著哺乳傳給下一代。

雖然多氯聯苯已被禁用數十年,仍然持續滲漏到海洋中,濃度隨著食物鏈往上而越來越高。英國衛報報導,一篇發表於《科學》期刊的新研究警告,由於多氯聯苯持續污染海洋,全世界至少半數的虎鯨(Orcinus orca)族群將滅亡。

虎鯨。圖片來源:Audun Rikardsen/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下個世紀的虎鯨族群前景堪憂。圖片來源:Audun Rikardsen/倫敦動物學會 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

虎鯨體內的多氯聯苯濃度可高達安全水準的100倍,嚴重損害生殖器官,引發癌症並損害免疫系統。這份新研究分析了下個世紀虎鯨族群的前景,發現棲息在工業化國家近海的族群可能會在30~50年後消失。

研究作者之一、倫敦動物學會(The 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成員吉普森(Paul Jepson)說,「這可說是虎鯨的末日。虎鯨的繁殖速度本來就很慢,健康的虎鯨需要20年時間才能達到性成熟,懷孕時間長達18個月。」

多氯聯苯自1930年代開始廣泛用於全球的電子元件、塑膠和塗料,但直到50年前人們才知道它的毒性。70至80年代世界各國開始禁用,但100萬噸的總產量仍有80%尚未被銷毀,持續從垃圾掩埋場和其他來源滲漏到海洋中。

管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斯德哥爾摩公約(Stockholm Convention on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於2004年生效,但吉普森說,清理工作進度仍然落後。「我認為斯德哥爾摩公約成效不彰,美國是唯一的例外。美國生產全球50%的多氯聯苯,幾十年來持續在降低多氯聯苯總量。反觀歐洲只有禁用,然後就坐等它們消失。」

研究人員表示,虎鯨體內除了多氯聯苯以外,還有一大堆已知但還沒測量出來的污染物質。

虎鯨的生存壓力遠不止於此,鮪魚和鯊魚等關鍵獵物因過度捕撈而減少,水下噪音污染也越來越嚴重。

新研究檢查了351頭虎鯨體內的多氯聯苯污染,是截至目前規模最大的一次分析。接著,科學家們用多氯聯苯影響幼鯨生存和免疫系統的現有資料,模擬未來各虎鯨族群的生存狀況。研究人員總結道,日本、巴西、東北太平洋、直布羅陀海峽和英國的族群都將消失。

研究顯示,由於距離主要多氯聯苯來源較遠,北方高緯度地區、挪威、冰島、加拿大和法羅群島的虎鯨受污染的狀況較輕微。「長期來看,工業化地區的虎鯨族群將滅亡,北極地區的族群狀況相對穩定。」吉普森說。

吉普森表示,如果全球能夠徹底清理掉剩下的多氯聯苯,哪怕需要幾十年的時間,僅剩的虎鯨族群最終仍有可能重回工業國家海域。他說,虎鯨非常聰明,家族連結強而且會組隊狩獵,適應力很好,分布範圍涵蓋南極至北極之間的各處海域。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