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有警示效果」減緩后里市區淹水 中市府將在中科挖滯洪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至少有警示效果」減緩后里市區淹水 中市府將在中科挖滯洪池 

2018年10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18日進行中科后里園區第二次環差的第二次初審,此案為了改善后里當地的淹水問題,中市府要把中科園區的綠地改設為滯洪池、另有周邊的分流箱涵、幹管改善及旱溝排水改道計畫。中科表示,此案環評通過後,將申請前瞻二期的經費。

雖然民眾對此樂觀其成,但此案土地使用的相關法規競合、權責劃分仍在逐漸釐清中,目前已確認此案將來的環評監督還是由中科負責承擔,但若做了仍無10年的防洪效果、或仍有淹水的可能、一旦淹水了,居民要咎責的對象是中科還是市府,仍遭小組討論。

中科

中科、中市府提出后里治水計畫。取自簡報資料。

小組雖然給出通過的建議,但也對此案對是否能改善淹水的效果打上問號,並建議中科與中市府未來要對民眾做好風險溝通,誠實面對殘餘風險。

中科提出評估,緩坡滯洪池及分流箱涵設置後,洪峰約可消減10.7cms,削減率達13%,可明顯降低洪水位。讓市區(8K+200~8K+800)處排水防洪能力因此將自2年提升至5年,西側(7K+799.5~8K+169.4)處的防洪能力自2~5年提升至10年,下降水位高度約24~57cm。

環委提醒,施作了也不能等於就能保證不會淹水,恐怕淪為只是弄個滯洪池給民眾看看,效果恐怕不大。中科也坦言不可能保證不會淹水,由於極端氣候,目前政府的治水計畫,都不可能掛保證不會淹水,但至少有減緩與警示的效果。

前環委游繁結認為,此案只是點狀的改善,但區域排水應該做整體的旱溝排水規畫。不過,當地公館里里長馮詠淮表示期待此案,認為后里市區淹水的問題,中市府在下游都已經陸續改善,現在剩下上游的部分,應該盡快完成。

DSC07048

后里居民期待此案盡快展開,解決市區淹水問題。賴品瑀攝。

中科表示,由於后里區的旱溝排水部分兩案緊貼著民宅,因此部分路段曲折、最窄處更只有6.2公尺,反成為通洪瓶頸,造成三豐路186巷的嚴重淹水問題。在水路拓寬用地徵收難度高的狀況下,台中市水利局找上中科,計畫從在上游的后里園區增建緩坡滯洪池,以延遲旱溝排水的洪峰,並另外設置分洪箱涵。

這個滯洪池面積約1.18公頃,約可滯洪1萬3611立方公尺,中科強調,這次的規劃是「多目標使用」這塊綠地,原本的綠地只是做了緩坡的下挖,將來還是會回復為綠地,面積與功能都不變,民眾在洪水以外的時間也還是可以進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