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信用交易 煉鋼廠找台糖造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碳信用交易 煉鋼廠找台糖造林

2007年04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13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成了國際環保熱門話題,利用造林方式回收大氣二氧化碳為有效方法之一;聯合國京都議定書也具文明定,1990年後的造林、森林砍伐的二氧化碳排放淨值,可併入排放減量的計畫;農委會初步估算,每種1公頃森林可淨吸收7公噸的二氧化碳,台糖的造林政策意外搭上綠色商機。

台糖當初規畫的造林目標為2007年底造林1萬7,000公頃,目前為止已造林9,200百公頃,屏東、花蓮、台東是主要種植區,樹種包括台灣櫸、台灣肖楠、細葉欖仁等,雲林海埔地帶的樹種以水黃皮、白千層、木麻黃等為主。

台灣人口佔全球0.3%,但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1%,居全球22名,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對偏高,未來恐有遭國際制裁之虞;國內尚未有二氧化碳減量的政策,但已有大煉鋼廠未雨綢繆主動與台糖洽談種樹,討論碳信用交易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