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啟動天河工程 為三江源年造降雨50億立方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啟動天河工程 為三江源年造降雨50億立方公尺

2018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11月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視為全球最大的氣象控制工程的中國「天河工程」計畫,其衛星模型昨(6)日在廣東第12屆珠海航展首度亮相,該計畫將在青藏高原上空製造人工雲,每年製造「天上來」的降雨、補充黃河水量。

天河衛星總指揮劉偉亮指出,「天河工程」配套的衛星火箭,目前已正式啟動。計畫2020年先完成「天河一號」衛星首批雙星發射,最終2022年完成六星組網,屆時與地面設施系統,共同建構「天地一體」的空中水資源開發、應用總體作業格局。

「天河工程」乃源自「天河理論」,2016年由中國科學家提出:在大氣邊界層到對流層範圍內,存在穩定有序的水汽輸送通道,將其稱為「天河」。中國三江源地區的上空,存在來自西印度洋、東印度洋、雲貴高原、中亞等傳輸過來的水汽通道,讓空中雲的資源具有可觀的開發潛力。

「十三五」期間,「天河工程」可望每年在青藏高原的三江源、祁連山、柴達木地區增加降雨量,中遠期目標為每年「空中南水北調」、跨區域調水50億立方公尺,約350個西湖的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