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初冬季節出行台灣正當時 遊學寶島「小而美的綠色經濟」等你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初冬季節出行台灣正當時 遊學寶島「小而美的綠色經濟」等你來!

2018兩岸媒體交流系列報導

2018年12月04日
文:李元(雲南就愛去旅遊文化傳媒助理編輯)

編按:11月上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2018兩岸媒體交流」活動,邀請中國媒體記者來台,以「台灣小而美的綠色經濟」為主軸,一路探訪台灣地方創生、循環經濟及公民電廠,領略台灣民間豐沛的環保能量。本系列文章,邀請中國媒體記者,以中國、媒體人的視角,來看台灣小而美的綠色經濟案例,對照兩岸能源、減廢、在地發展的異同。


11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行了為期7天的「兩岸環境媒體交流」活動,邀請中國大陸媒體、自媒體資深記者和主筆,圍繞「台灣小而美的綠色經濟」的主題,一路沿著屏東-高雄—南投—新北—台北行進,在氣候溫美的初冬季節,研學和探索寶島「生態旅遊、在地創生、綠能經濟」等領域發展之經驗,現在,就跟著記者記錄的精彩看點,領略台灣山海之美的同時,一起來遊學吧。

生態旅遊:從屏東墾丁社頂部落、老鷹紅豆到南投埔里籃城書房、榖笠合作社

生態旅遊指結合在地生態與旅遊資源的複合型旅遊活動,其原則包括創造在地經濟收入,推動在地保育工作,回饋在地社區和部落。墾丁社頂部落的自然公園以日間梅花鹿生態導覽而聲名遠播,1994年開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選擇社頂部落及周邊社區、區域作為推動生態旅遊的地區。

由點而線再到面,屏東山地部落及墾丁地區的觀光產業注入生態旅遊的新元素後,通過培訓屏東各地社區部落的生態旅遊解說員開展了生態旅遊的深度發展,之後「里山生態有限公司」的創辦,更透過各社區、部落的遊程串聯,將各區域引以為傲的資源特色進行生態遊程產品組合,為來訪的遊客提供優質與深度的遊程服務,創造出社區、部落保育、文化、生計三贏的機會。

在屏東縣東港地區,「老鷹紅豆」可謂是生態保育創造的一個知名品牌,最早是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發現在稻子收成轉種植紅豆播種之際,大量鳥類暴斃在紅豆田之中,探查究竟後原來是少數農民為了避免鳥害造成的農損,而使用劇毒農藥「加保扶」拌稻穀製作毒餌,造成小型鳥類的大量死亡,鳥類屍體被老鷹撿食,導致老鷹也會跟著中毒。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找上當初最早發現超過3000只鳥屍體的紅豆田,透過屏東縣政府及東港鎮農會的協助,尋求到在地農夫林清源先生的支持,自2014年開始透過耕種方法的改變,使用機械播種將紅豆埋入土中,有效減少播種期的鳥害,並且採收時不使用落葉劑,讓紅豆自然熟成。沒料到這一對生態環境友善的耕種行動,不僅喚醒台灣全民對老鷹及土地健康的關心,為「老鷹紅豆」帶來契作的銷售模式,更讓「老鷹紅豆」成為暢銷台灣內外的生態農業知名品牌。 

籃城位於南投縣埔里鎮,為典型的農業集村型聚落,多數居民以農維生,擁有大片的農耕土地。早期,居民為防衛皆學習武術,形成特殊的社區文化。籃城區域也有獨特的自然候鳥生態資源、豐富的農特產業以及民俗文化。隨著返鄉浪潮的興起,一些原來離家求學工作,返回家鄉來生活的青年、中年,以及外來念書,畢業後留鄉的創業者,扎根籃城開展行動,這些活力的回歸與注入,也使得社區居民重燃參與社區環境保護與文化營造的意願,並期盼能推展社區文化產業及生態環境與景觀營造。可以接待吃、住、行、看的獨立書店「籃城書房」,可以交流社區武術文化與在地有機稻米合作經驗的 「穀笠合作社」,正是帶動籃城社區鄉鎮生態文化旅行的核心力量,讓質樸、美麗的籃城裡充滿新鮮與活力。

在地創生:青瓢青年行動與台灣藍鵲茶

2016年11月,「青瓢」這一大學生新創團隊開始在台北地區提供減少使用一次性免洗杯的替代方案。「減少資源的浪費、重復使用」是青瓢青年團隊成立的初衷,從學校活動到商業活動,「青瓢」創辦2年以來,參與到了200多場活動中,民眾在與「青瓢」合作的活動現場,都可以「以租代買」以便宜的租金,使用經過清洗的杯子。以台北馬拉松數據為例,這一場活動使用了40萬人次的一次性杯子,人均每場用了20次杯子,在台灣限塑和全球環保浪潮的背景下,從亞洲的日本乃至歐洲的法國也興起了餐具租賃公司,以解決日趨嚴重的一次性餐具造成的地球環境壓力,以法國的「E cup」租賃公司為案例,青瓢青年創新創業團隊期許「青瓢社會企業」的創辦,能令台灣減少免洗容器(一次性容器)的使用,為自己和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而世界創變的可能,從來離不開青年人的理想與行動。

「台灣藍鵲茶」是第一個以保育生態環境為訴求的茶品,以特種鳥類「藍鵲」命名,創立人黃柏鈞地台灣大學城鄉所的博士,聯合坪林當地茶農創辦社會企業「台灣藍鵲茶」的宗旨,在於將坪林推動為重視棲地保存的生態村,鼓勵茶農以環境友善的方式種茶,不但使自身的健康免受危害,良好的生態茶園也保護了周圍水庫與台北數百萬人口飲用水來源的河流。藍鵲茶團隊注重山村生活及茶學地,推動「藍鵲家園,里山茶學」,強調坪林的特殊區位,「里山」就是指家鄉旁邊的山林,是城市周邊的淺山,是人與自然互動最多,最容易受城市發展衝擊,最需要保護的區域。

他們以「流域收復」概念,打造無農藥的流域,推動環境友善茶園、深度生態旅行、茶地景、生態節氣觀等。目前,「台灣藍鵲茶」以農學生產與環境保育共存的方式,將人的文化、生產融入這一在地創生品品牌,堅持不混茶,特別標示每一位茶農的姓名,忠實呈現每個茶園世代傳承的制茶手藝和口味變化,以「茶農入股」的方式鼓勵茶農、茶園的參與,共同推動「台灣藍鵲茶」品牌文化,為坪林茶農和茶產業發展找到了一條新出路。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藍鵲茶」團隊還獲得由內地阿拉善SEE基金會 「創綠家計劃」2016年度支持的資助計劃。

綠能經濟:春池玻璃、主婦聯盟、汗得學社、陽光伏特家、小智研發

春池玻璃實業有限公司目前每年回收並處理超過10萬噸的春池玻璃,是全台灣最具規模的廢棄玻璃回收業者。企業經營理念為永續經營,綠色創新。春池玻璃創辦人吳春池,從1961年起,投入玻璃產業至今已超過50年。目前春池玻璃在新竹與苗栗有五座廢玻璃處理、再加工廠,回收的廢玻璃約佔台灣的七成。春池玻璃致力於把有限的資源,不停的循環使用,使其變成永續的材料,走出台灣循環經濟新路徑,在傳統玻璃業務領域之外,不僅開闢出再生玻璃博物館觀光研學、回收玻璃工藝藝術品展賣等,更自主研發環保建材「亮彩琉璃」、「輕質節能磚」,其中的「輕質節能磚」以其輕便、超級隔音,防800-1000度火燒的性能,受到行業內外的高度關注。

主婦聯盟於1987年成立,至今已經有31年歷史,一群「婆婆媽媽」以社會的一份子而自居,不坐視生活周遭的種種環境病態、教育缺失。他們以「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自許,決心從自己、家庭做起,來改善環境,提升生活素質, 1989年,主婦聯盟正式成立「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30多年來,「主婦聯盟」秉持初衷,倡議生活環保、綠色消費、綠色飲食、低碳節能、非核家園,藉由社會教育,呼籲人人力行環保,創造永續生態的生活家園與生活方式。基於全球氣候變遷下的兩大議題:能源與飲食。

其中,更因為曾經英國高昂的電費以及墨西哥高昂的水費為平民帶來的生活壓力和能源危機,2016年10月「主婦聯盟-台灣綠主張綠電生產合作社」成立,是台灣第一個以生產再生能源為宗旨所成立的合作社,尋找認同綠電生產的人一起合作,由參與的業主提供屋頂裝置太陽能發電板,合作社來租用並裝設發電系統,再透過政府的綠電躉購政策,以固定價格將電力賣給台電集團,在保證收購20年的前提下,合作社可回收裝設成本,業主也能夠在一定時間內回本,形成永續運作的循環,同時推廣能源教育、倡議台灣能源轉型。

由一位留學德國的建築博士創辦的「汗得(HAND)學社」,和一位台灣大學社會學女博士創辦的台灣第一個互聯網綠能眾募平台—陽光伏特家(Sunny Founder),同樣都是關注太陽綠能應用的。「一人一千瓦」是「汗得(HAND)學社」與15位聯合創辦人創辦社會企業,提出的推動公民能源教育與公民協力發電的目標。2014年5月成立「一人一千瓦」社會企業,致力於小型分散能源系統的認識與實踐。同時,「汗得(HAND)學社」以協力造屋的方式,開展「國際青少年建築營」,借鑒德國能源自由與公民電廠的國際經驗,讓建蓋「陽光房子」成為一種溝通、教育方式。

陽光伏特家於2016年創立,為公眾提供兩種參與模式:分別為「綠能公益」以及「綠益共享」這兩個模式,同樣奠基於政府部門的再生能源電能躉購制度,透過建置太陽光電系統產生放大且穩定的售電獲益,進而產生不同附加價值。其共同的核心則是希望提供民眾簡單參與能源轉型的做法,進而促進綠能的普及化。「陽光伏特家」以互聯網眾募方式,讓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非常彈性的金額以及輕鬆的流程,在彈指之間成為陽光電廠合伙人,運用創新的商業模式能讓更多民眾一同參與能源轉型、共享陽光的獲益。 

「Miniwiz—小智研發」已經成立14年,其創辦人黃謙智是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求學期間他就開始思考,如何讓建築更環保,2004年回台灣創辦「小智研發」,是為了證明綠能議題與企業永續發展不只是烏托邦想像而成立,「小智研發」秉持環保3R原則——減量、回收、再利用,匯集設計、工程、製造、產品營銷等全方位能力,應用創新技術將廢棄物轉化為新穎的環保科技,致力於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2009年,「小智研發」一戰成名,台北市著名的花博展覽館,一座9層高的建築,其整體外牆全部來源於150萬個寶特瓶,再生材料的外牆,其單元材料設計構思來源於古代孔明鎖智慧,利用卡榫構造互相扣合形成鋼構鎖點,沒有任何粘合劑。

目前,「小智研發」產品相當多元,涉足食衣住行,例如手持式風力發電機、攜帶型太陽能板、LED照明、環保包裝飲料、眼鏡、寶特磚等。其中新環保材料的開發,可推廣應用到大型的建築項目,讓垃圾變成建材,成為目前小智研發最大的獲利來源,全球知名品牌Nike以及明星成龍都是「小智研發」的深度合作夥伴,而「小智研發」全球官網上的再生材料應用共享訊息,鼓勵著更多領域設計師採用和推廣綠色循環設計與解決方案。

 

※更多「2018兩岸媒體交流」精彩報導,請點連結

※本文轉載自雲南網〈初冬季節出行台灣正當時 遊學寶島「小而美的綠色經濟」等你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