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濕地保育做得如何? 四位環保青年來台交流 暢談草根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濕地保育做得如何? 四位環保青年來台交流 暢談草根經驗

2019年10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 報導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中國綠色人物論壇」19日將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登場,論壇以「濕地」為主題,邀請四位在中國各地區默默耕耘、守護土地與水鳥的青年環境工作者來台,分享他們各自的心路歷程,以及與社區工作的精采故事,讓民眾有機會深度認識有別於官方宣傳的中國濕地保育樣貌。

中國是全球濕地類型最齊全的國家之一,但這一重要生態系統卻也在快速萎縮,即使中國於2013年實施《濕地保護管理規定》,整體來說卻仍有極大的進步空間。環資此次舉辦中國綠色人物論壇,希望能串連起兩岸的濕地議題關注者,共同探尋更大尺度的濕地保育課題。

受邀講者都是在環境保育上經驗豐富的有為青年,除了分享在北京、福建、深圳、海南四個不同地區、緯度相異的濕地的保育行動,也將與資深環境教育工作者、野FUN生態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賴鵬智對談,分享他們如何讓社會認識這片與我們息息相關、卻又感到有些陌生的珍貴濕地。四位中國草根綠色人物介紹如下:

劉毅:現任莆田綠萌濱海濕地研究中心主任,自2001年創辦中國紅樹林保育聯盟(CMCN)以來,致力於紅樹林生態系統研究和民間保育,同時進行潮間帶軟體動物的研究和科普工作。

周志琴,現任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專案主任,從事自然資源調查監測、規劃、科普宣傳和管理培訓等業務,旨在守護海南的繽紛自然。

張瓊現任阿拉善SEE基金會任鳥飛專案經理,守護中國最瀕危水鳥及其棲息地,實施瀕危水鳥專項調查,提出政策,推動濕地保護的政策制定。

李燊現任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負責多個紅樹林濱海濕地保育項目,旨在為中國的濱海濕地保護提供一個民間參與的案例。

論壇時間為10/19(六)09:00-17:00,適合對濕地或友善環境感興趣的民眾一同來參與,為期一天,採線上預約,免費報名,只需繳納保證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兩岸環保交流活動十餘年,近年更展開「中國綠色人物臉譜」計畫,每年持續引介中國的環境草根人物,希望透過這些草根人物的故事,讓各界深入認識中國的底層面貌,以及所面臨的區域性環境挑戰,透過不間斷的兩岸環境議題交流。

論壇詳情與線上報名 http://bit.ly/2Mb7E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