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誤捕海洋生物 WWF全球聰明漁具創意徵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拯救誤捕海洋生物 WWF全球聰明漁具創意徵件

2007年04月16日
本報2007年4月16日台北訊

2006年聰明魚具發明競賽得獎者Michael M. Herrmann(照片來源: WWF)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正在舉辦第3屆全球聰明漁具發明競賽,尋求新的漁具設計,來減少每年因被魚網或延繩釣誤捕而致死的數百萬海洋生物。WWF號召漁民、漁具技術人員、工程師、學生、發明家及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參與2007國際聰明漁具發明大賞,提供具有創意、能降低誤捕機率的漁具設計,避免例如因為漁網或延繩釣的誤補而造成海洋哺乳動物、海鳥、海龜及其他非目標魚種的死傷。

WWF執行長李普(James Leape)表示:「WWF正致力於減少全球因漁具使用及纏繞所造成海鳥、海龜、海豚、幼魚和其他動物的死亡及資源浪費的情形。通常最好的發明是來自於漁民本身。這是一個提供實用解決方式,來消除因誤捕而引起的對海洋最大威脅的特別機會。」

傳統漁具通常不允許使用者只捕捉他們想要捕捉的目標魚種,結果,非目標魚種、海洋哺乳動物、海鳥、海龜經常遭受池魚之殃,有些甚而死亡。每年約有超過2000萬公噸的魚貨,相當於年度漁獲總量的25%,因誤捕而直接被丟回海裡。漁業界的領導者對於降低誤捕也已逐漸形成共識,而且有些方法已證明確實可以減少誤補,例如改良的漁具可以降低非目標魚種的捕獲或讓這些非目標魚種有脫逃的機會。有許多案例顯示,這些改良漁具都很簡單且不需花大錢就辦得到,且通常最有創意的點子都來自漁民本身。

2005年第一次聰明漁具競賽的舉辦,得到來自16個國家、50位參賽者的響應;到了2006年,有26個國家的80多位參賽者提供創意點子。

2005年優勝者的創意發明是利用一個簡單的機械裝置,將鮪延繩釣的帶餌鉤下放到海平面100公尺以下的深度,以降低誤捕海龜的情況。創意發明來自觀察到海龜、鯊魚及其他非目標魚種通常在水深100公尺以上的區域被捕獲,而捕獲鮪魚的區域則在水深100公尺以下。這項發明在2006年由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夏威夷海域進行大規模的測試,成效非常令人振奮。

Michael M. Herrmann發明的魚具可拯救數千鯊魚(照片來源: WWF)去年的贏家是個紐澤西的發明家,他設計了每年可以拯救數千隻鯊魚的漁具,使其免於意外死在捕魚線上。優勝者是依據鯊魚能偵測到磁場的能力,而設計在魚勾上方放置一個強力磁鐵,用以保護鯊魚。在可能商業化使用之前,這個設計將會在今年春天和夏天實地測試。如果想瞭解更多創意點子的內容,可參考網址:www.smartgear.org

這項競賽將依據可降低誤捕的實用性及成本效益性做出評比,首獎將可獲得3萬美元;貳獎兩名,每名可獲1萬美元。全球聰明漁具發明競賽的贏家將由來自全球的漁民、研究學者、工程師及漁業管理專家等各領域評審所共同決定。除了獎賞優良的創意,WWF也跟優勝者以及合作伙伴進一步地測試這些發明,最終目標是希望這些測試成功的創意能應用在全球相關的漁業。

有意參賽者,請參考:www.smartgear.org獲取詳細競賽資訊,收件截止日期為2007年7月31日,參賽者請以英文稿提供創意點子。國際聰明漁具大賞的優勝者將在2007年9月於台灣所舉辦的評審委員研討會上討論決定,同年11月於西雅圖所舉辦的太平洋海洋博覽會上公布得獎名單。

註:欲瞭解更多新聞內容,請洽詢TRAFFIC Taipei吳郁琪主任,電話:02-23629787。

參考資料 SmartGea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