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查獲象牙製品 竟驗出長毛象DNA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柬埔寨查獲象牙製品 竟驗出長毛象DNA

2019年01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打擊象牙盜獵的工作出現戲劇化轉折。愛丁堡動物園科學家用遺傳學分析技術檢驗來自柬埔寨市場的象牙製品,結果竟驗出長毛象DNA。

長毛象。圖片來源:Cody(CC BY 2.0)

長毛象示意圖。圖片來源:Cody(CC BY 2.0)

象牙樣本的DNA可用於識別盜獵熱點。研究團隊在柬埔寨工作時,常驗出亞洲象和非洲象的象牙,這些物種正遭受盜獵和棲地流失的威脅。

長毛象並非受保育物種,因為牠們早在數千年前就滅絕了。

WildGenes研究計畫主持人鮑爾(Alex Ball)博士說:「我們很驚訝地發現長毛象牙製成的小飾品在市場上流通,尤其是在研究初期,又是在柬埔寨這樣的熱帶國家。」

「現在還很難說這個發現對現有大象的族群有什麼意義,我們打算繼續研究,用遺傳學來確定其來源。」

交易金額高達數十億英鎊的象牙貿易,每年造成多達3萬頭大象死亡,現在透過分析盜獵象牙的DNA,可協助將主要的犯罪集團成員繩之以法。象牙的DNA不僅可揭露關於大象個體的重要資訊,還可與物種的親緣關係圖比較,找出個體的來源。

鮑爾博士表示,柬埔寨的象牙交易量正在上升,但似乎沒有證據顯示是該國境內的大象族群受害。

「瞭解象牙的來源能幫助執法機構切斷非法貿易的途徑。透過遺傳學得知象牙來源地,可以採取措施保護那些最有可能受害的族群。」鮑爾說。

蘇格蘭研究人員正與當地科學家合作,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建立一個保育遺傳學實驗室,並培訓更多保育人員。

這項計畫的部分資金來自英國政府相關部會首長去年宣布的「地表最嚴格象牙禁售令之一」。

根據這項新規定,除少數的古董和樂器外,凡是含有象牙的製品皆不能銷售。

同時,歐盟則因拒絕進一步限制境內象牙貿易而飽受批評。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