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啄木鳥」行道樹體檢 金門五年找出199株危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科技啄木鳥」行道樹體檢 金門五年找出199株危木

2019年01月18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啄木鳥「叩、叩、叩」敲擊樹幹,為樹木找出害蟲的模樣,深植人心。現在拜科技進步之賜,診斷樹木的工作,可交由儀器來探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與金門縣政府通力合作,透過這項診斷技術,五年時間完成全島含小金門的行道樹與老樹檢測,找出199株危木建議先行伐除,大大降低路樹倒伏的風險與提高公共安全。


拜科技進步之賜,診斷樹木的工作,可交由儀器來探測。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根據林試所新聞稿,作法上,研究人員先採取樹木外觀健康評量表評估待檢測樹木,再針對有疑慮的病危木,進一步運用應力波檢測技術找出病灶。研究人員架設應力波檢測儀時,把樹木用8~32組不等的感測探頭圍起來,再一一敲擊,發出「叩、叩、叩」聲響。利用聲波傳導的原理,以電腦軟體運算可判斷內部腐朽空洞的程度。

目前經過這套科技啄木鳥檢查出有問題的樹木,在金門健檢經驗中,命中率百分百。

為了避免路樹無預警倒伏,損及民眾生命財產,影響道路交通與行車安全,金門縣林務所自2013年起連續五年,委託林業試驗所森林經營組團隊進行全島重要行道樹與老樹的健康安全檢查,至去(2018)年擴及小金門範圍,已完成全島10個路段檢測。中央與地方合作在不破壞樹體的前提下,運用新技術檢測超過2000株樹木,依國際學術研究指標,檢測有199株樹已達危木等級,建議縣府防範未然優先伐除,以守護縣民與遊客安全。

林試所所長張彬表示,此次與金門縣政府合作的過程,充分展現樹木風險管理的優點與必要性,也為樹種檢測建立更豐富的資料庫。

張彬說明,林試所專業團隊在為樹木做健康檢查後,往往發現不健康的樹木是因為錯誤的樹種選擇、不適當的管理或立地條件,如缺水或過多的澆灌、沒有適時去除病死枝條、植穴過小或覆土過高等問題,以及氣候異常造成樹木折損率高。危木反映出人們錯誤對待樹木的方式,健檢其實已是「下醫治末病」,發現危木都只能建議砍除了。


未來這套樹木健檢技術可望轉移給民間。圖片來源:林試所提供。

張彬建議,在都會或人口聚居地的植栽除選擇適地適木樹種,亦要定期更新,以維持旺盛生長。未來這套樹木健檢技術亦可以轉移給民間,讓路樹、老樹與珍貴樹木健診的觀念與工作,能更為普及。林業試驗所專業團隊也將繼續發揮啄木鳥功能,同時兼作信鴿,將良好的樹木健康管理的訊息,不斷傳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