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全球每年丟掉價值近2兆的電子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達沃斯論壇:全球每年丟掉價值近2兆的電子垃圾

2019年01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隨著廉價電視、冰箱和手機的需求暴增,「電子垃圾海嘯」正在席捲全球。聯合國(UN)24日在達沃斯論壇警告,去(2018)年,全球電子廢棄物跟廢棄電器達到5000萬噸,超過了所有商用飛機重量的總和。預計到本世紀中葉,這個數字將再成長一倍。

不過,電子垃圾其實是巨大的未開發資源。這些電子廢棄物僅有一部分被回收利用,大多數最終進入掩埋場,多個聯合國機構呼籲「全球重開機」,以解決日益嚴重的電子垃圾問題。

中國的電子廢棄物。圖片來源:baselactionnetwork(CC BY-ND 2.0)

電子垃圾最後往往進入垃圾場焚燒,而且通常由全球最貧窮的族群來執行,對健康和環境都非常不利。圖片來源:baselactionnetwork(CC BY-ND 2.0)

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電子垃圾其實是巨大的未開發資源。全球每年生產的電子垃圾相當於肯亞的國內生產總值,至少價值625億美元(約合1兆9000億台幣)。

許多設備含有可回收的有價值材料。例如,一噸手機中,黃金的含量是一噸黃金礦石的100倍。

這些礦物中,有許多面臨開採殆盡的危機,而且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和中國等地,開採新礦物的活動帶來巨大的環境和人道問題。

目前,只有約五分之一的電子垃圾經官方管道回收,而有數百萬人透過非官方管道從事回收工作,因而經常暴露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中。雖然雲端運算和物聯網預計將減少新材料的需求,但專家表示,我們需要循環程度更高的供應鏈。

「地球的生存將取決於我們能否透過延長產品的壽命,來保持產品的價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理執行董事蘇亞(Joyce Msuya)說。

2019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 Ciaran McCrickard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電子垃圾其實是巨大的未開發資源。World Economic Forum / Ciaran McCrickard

為此,編撰這份報告的多個團體,其中包括企業代表,呼籲產業界、學術界和民間社會團結起來,一起建立新的回收基礎設施,提高電子垃圾的品質。

他們表示,制定適當的政策將產生數百萬個新工作機會,以取代目前存在的非正規產業。例如,尼日回收業近日將有新資金挹注,以為該國10萬電子廢棄物拾荒人口創造正式就業機會。

「在最惡劣的條件下,全世界最貧窮的工人處理著數千噸電子垃圾,他們的健康和生命都暴露在危險之中,」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sation)總幹事萊德(Guy Ryder)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