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憂心 全球三大雨林國家面臨政治變天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令人憂心 全球三大雨林國家面臨政治變天危機

2019年02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國際氣候媒體《氣候之家》(Climate Home)指出,2019年世界三大熱帶森林同時面臨政治變天危機,伐林和碳排放的風險升高。

巴西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最近都換了領導人,今年4月印尼也將舉行總統大選。環保人士憂心,這世界三大熱帶雨林國家的新領導人,可能與棕櫚油、木材、採礦和農業等產業站在同一邊。

Photo by Nanang Sujana/CIFOR(CC BY-NC-ND 2.0)

印尼熱帶雨林面臨流失危機。圖片來源:Nanang Sujana/CIFOR(CC BY-NC-ND 2.0)

巴西新任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競選承諾是開放亞馬遜。上週他首次登上國際舞台,呼籲國際企業投資該國的自然資源。

上個月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選舉,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勝出,是1960年獨立以來首次民主權力移交——儘管非洲聯盟和歐盟對選舉結果提出質疑,金融時報報導稱之「大規模選舉舞弊」。現在還有待觀察的是,齊塞克迪政府是否能夠遏制森林砍伐並打擊破壞環境工作的腐敗現象。從他競選期間的表現看不出任何跡象。

印尼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包括現任的佐科威(Joko Widodo,或Jokowi)和前軍官蘇比安托(Prabowo Subianto),僅對環境保護作出模糊的承諾,少談到細節。不過,2014年挾高人氣當選的佐科威,在處理伐林問題上的表現略有超乎預期的表現。

根據聯合國糧農業組織(FAO)的資料,截至2015年,巴西雨林佔總體雨林面積的12%,剛果民主共和國占近4%,印尼佔2%。但三者的森林覆蓋面積持續縮小。新政府的行動可以決定全世界避免氣候變遷的能力。

目前,阻止森林砍伐的工作大多沒能發揮作用。根據資料監測網站「全球森林展望」(Global Forest Watch)的資料,熱帶地區在2016年和2017年間失去了面積等同一個越南的森林覆蓋,破了森林流失的紀錄。

巴西2017年的森林砍伐活動相當於製造3.65億噸二氧化碳,在去年大選前三個月還增加了近50%。剛果民主共和國去年的森林覆蓋損失相當於1.58億噸,印尼則為1.25億噸。

環境人士特別關注巴西。波索納洛上週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發表演講時,強調了巴西的環境保護歷史,同時也宣傳其經濟機會。

非政府亞馬遜觀察組織(Amazon Watch)專案負責人波里爾(Christian Poirier)表示,當波索納洛上任快速取消環境和人權保障,森林破壞和暴力的浪潮就開始了,「為了服務巴西的農業公司和採掘業,這些不計後果的行動破壞了憲法對森林的保護,也危及以森林為家和原民與傳統社群。」他說。

聯合國環境署淡水、土地與氣候主任克里斯托弗森(Tim Christophersen)說,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伐林程度仍然相對較高的原因是農業開發、木材燃料、林業和採礦業。聯合國REDD+計畫支付發展中國家減少森林砍伐的補償費用,並開始在部分地區展開相關工作。但由於擔心剛果發給中國公司新的伐木特許權,去年REDD+被迫凍結給政府的款項。克里斯托弗森補充說,開採剛果盆地的泥炭地如果開放採礦和採掘化石燃料,會釋放大量的碳。

印尼的情況可能稍微樂觀一些,儘管環保人士仍然持謹慎態度。

佐科威曾表示不會繼續履行其前一任領導人對林業的承諾,但隨後採取了些進步措施,例如建立新的泥炭地復育機關,並延長2011年森林和泥炭地的開發禁令,世界資源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賽莫(Frances Seymour)表示。

印尼紅毛猩猩資訊中心創始主任巴努(Panut Hadisiswoyo)表示,仍然需要下一任總統繼續鞏固禁令,並推動印尼大型棕櫚油產業變得更具永續性。他說,該國約有69%的天然林完好無損。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