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核電緊鄰斷層 地質學者解釋該不該延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舊核電緊鄰斷層 地質學者解釋該不該延役

2019年02月12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經濟部在年前決定,不考慮延役目前三座老舊核電,核四也不打算重啟,便引來擁核者的批評。為此,民間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11日與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共同召開記者會,從專業角度提醒三座老舊核電緊鄰活動斷層的現況,與建廠時未被考慮的地質新事證,強調「活動斷層是怎麼公投都搬不開的」。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本報資料照。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本報資料照。

陳文山指出,核一、二、三、四廠分別在1971年、1975年、1975年及1980年核准興建。至於興建之前的選址地質調查,是在1973年1月至2月期間進行全台活動斷層調查,直到1975年——距今已44年——發表第一張台灣活動斷層圖。當時資料顯示,鄰近核一與核二廠的山腳斷層以及鄰近核三廠的恆春斷層未被列為活動斷層。

然而,台灣的活動斷層是1999年921地震之後,才進行全面實質的調查。

陳文山解釋,中央地質調查所認定的台灣活動斷層經過三次修定,最近於2010年公告的活動斷層共33條,其中已經包括山腳斷層與恆春斷層。

台電調查資料更顯示,這兩條活動斷層都延伸到海域中,山腳斷層長度從原來認定長度35公里延長到至少100公里,恆春斷層從16公里延長至55公里(斷層長度是計算地震造成最大地表加速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計算核電廠耐震設計係數的主要因素)。並且確定,山腳斷層距離核一廠7公里、核二廠5公里,恆春斷層通過核三廠大門內,距離核島區1公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台灣是少數地震災害高風險區與核電廠高度重疊的區域,核電廠風險如此之高國際上也少見。

面對擁核方以美國有許多核電來大推台灣核電延役,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反駁指,美國50幾座核電廠都在地震災害比較小的區域,只有兩座核電廠位在加州地震危害較大之處,儘管如此, 這兩座核電廠仍然是在活動斷層八公里以外的區域,而且這兩座核電廠都未獲准延役。相比之下,台灣三座核電廠皆在活動斷層八公里內。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呼籲,隨著地質調查儀器與科學方法的進步,包括台電在內許多科學調查已經確定,核一、核二、核三廠確實位於活動斷層上,這些新的科學事證應該被正視。

根據中央廣播電台的報導,陳文山於現場總結道:「現在就是說核電廠,我們也認定它安全係數已經是不夠的,我相信這點台電也同意,它不夠的,你繼續要延役的話,當然你要做很好的耐震補強,對不對,如果萬一你真的要延役,所以我想將來核電廠要際繼續延役的話,地質上的安全評估要做得很好,你必須達到這個目標,不行的話,我們當然不希望你延役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