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特殊寵物貿易已威脅中國本土生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聯合國報告:特殊寵物貿易已威脅中國本土生物

2019年02月28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聯合國全面諮商機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日前在北京發布野生動物特殊寵物全球貿易報告《狂野之心:特殊寵物貿易的殘酷現狀》中文版,首次揭露這一價值數百億美元的全球性產業背後,由野生動物盜獵、走私和非法買賣帶來的巨大危害。

特殊寵物貿易的繁榮對全球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構成嚴重威脅,並導致一些物種出現區域性滅絕,例如已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非洲灰鸚鵡,因非法盜獵傷害,在過去50年中種群數量下降79%,其中迦納境內99%的野生非洲灰鸚鵡種群已經消失。

專家指出,「特殊寵物」被遺棄、放生或逃逸,已經讓中國本土生物多樣性深受其害,如常見的巴西紅耳龜就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全球最危險的100個入侵物種之一。同時,科學家也對飼養野生動物的公共健康風險提出警告。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75%的人畜共患病是由野生動物傳播的,如禽流感、SAR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