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候鳥暴斃 工業廢水是元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溪候鳥暴斃 工業廢水是元凶

2019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9年3月7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屏溪因進入枯水期,水質優養化造成魚類死亡產生肉毒桿菌,許多棲息覓食的候鳥因而中毒傷亡,日前高雄市野鳥學會等相關單位前往高屏溪搶救候鳥,勘查時發現萬丹大排排放的水質惡化,河床到處是垃圾,溪水還出現泡沫,野鳥生存環境更加惡劣,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屏東縣環保局長顏幸苑說,萬丹大排的污染源主要來自畜牧及民生廢水,雖會造成水質優養化,但不會造成鳥類的死亡或中毒,環保局已經加強稽查畜牧業者,降低畜牧廢水的排放。

顏幸苑強調,高屏溪的污染源主要來自工業廢水,表面看起來沒有泡沫也沒有顏色的工業用水,造成的污染更加嚴重,還可能導致魚類及鳥類的死亡。

對於高屏溪河床垃圾問題,第七河川局表示將動員志工及清潔人員進行清潔工作,降低對環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