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風機監測兩年 蝙蝠減半 鳥擊屍體是零 環評要求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風機監測兩年 蝙蝠減半 鳥擊屍體是零 環評要求補件再審

2019年03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苗栗的「通苑風場」12座風機,營運期間的陸域生態監測已超過兩年,開發單位認為植物、鳥類、蝙蝠都未受顯著影響,因此向環保署提出停止監測。今(8)日進行環評審查時,環評委員指出,監測資料中的「蝙蝠數量減半,鳥擊屍體是零」並不尋常,要求補正再審。

遷徙路線鄰近風機的鳥群。圖片僅為示意照,拍攝當時風機並未運轉。圖片來源:台灣水鳥研究群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CC BY-NC-SA 2.0)。
遷徙路線鄰近風機的鳥群。圖片僅供示意。圖片來源:台灣水鳥研究群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CC BY-NC-SA 2.0)。

鳥擊屍體為零 蝙蝠數量減半 環委要求進一步分析

通苑風場位於通霄、苑裡、竹南,其中的12座風機於2014年、2016年分批取得電業執造並進入商轉,施工期間與營運期間均進行生態監測。營運期間至今超過二年。開發商「通威風力」與「崎威風力」(原屬於英華威集團,後來由達德能源併購)認為,監測結果顯示風機並未對陸域植物、鳥類、蝙蝠發生顯著影響,故提出停止監測的變更。

依據通威公司說明,植物部分歷次監測都沒有發現稀有種,特有種則有石朴一種,喬灌木、地被層整體均勻度良好;鳥類則受季節影響變化較大,但數量與物種數並未因風機而顯著減少。另外,監測至今,該風場風機下方50公尺內均未曾發現過鳥擊屍體。

環評委員焦點放在蝙蝠種類、數量與鳥擊的屍體。委員吳義林指出,兩個蝙蝠監測點,編號14-3號風機的蝙蝠從2016年7月的140隻,降到2018年7月的70隻。而編號25號風機則從100隻降到60隻左右,數量幾乎都減半,種類也減少,怎能說沒影響?

20190308 通苑風場停止監測

通苑風場第14-3號風機蝙蝠利字調查變化圖。圖表來源:開發單位簡報

委員李公哲與環評主席鄭明修質疑,鳥擊是風機常見的問題,其他風場都有撿拾到被風機撞擊的鳥屍,為何此處的鳥屍為零?是不是因為太久才撿一次,鳥屍早就被其他鳥類、老鼠、貓、狗叼走或吃掉了?

此外,環評委員也對此處冬候鳥東方環頸鴴、高蹺鴴數量不減反增感到興趣,詢問是否是大陸保育變好,來台候鳥增加?或是鳥類習於風機,已經會閃躲?

20190308 通苑風場停止監測

通苑風場歷次鳥類監測結果雖然整體呈現數量增加,卻缺乏有力的分析。圖表來源:環評書件

風場地形、氣候、周圍環境均影響生態  環委要求補件說明

通威公司說明,去年西濱快速道路的高架段通車,蝙蝠大多位在西濱道路東側,所以風機下蝙蝠減少。此外, 2018年高溫少雨,蝙蝠的食物——蚊子也減少,這也會影響蝙蝠數量。至於冬季很少蝙蝠,則是東北季風強、氣溫低,蚊蟲飛蛾等食物減少的緣故。鳥類的監測是一年八個月,每月進行一次監測並撿拾鳥屍。

對此,環委認為,撿拾鳥屍時間間隔太久,可能是撿不到鳥屍的主因。通威公司則解釋,在鄰近的苗栗後龍風場、台中的大安、大甲風場都以相同的方法進行監測,都曾發現鳥屍,而這幾個風場近幾年也沒撿到鳥與蝙蝠屍體,評估是領頭蝙蝠已經會閃避風機。

雖然環評委員對於監測頻率與撿拾頻率仍有疑慮,但這都是過去環評的要求,現在難以更正。最後,環評委員要求通威公司補充說明蝙蝠減少與鳥類屍體為零的原因。通威公司也同意將歷次發現蝙蝠的位置、氣溫等資料更詳實的呈現,以整體環境說明鳥類的變化。

20190308 通苑風場停止監測

通苑風場環評,委員關注蝙蝠數量變化與鳥擊屍體。攝影:陳文姿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