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魚一線」 印尼推永續漁法 成果豐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魚一線」 印尼推永續漁法 成果豐碩

2019年03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鮪魚捕撈國。據英國衛報報導,近年來印尼全力改變當地漁業因漁藏枯竭和非法捕撈等問題。政府採取的措施──包括砲擊在印尼水域非法捕撈的外國船隻,在過去五年間讓魚類族群增加了一倍以上。

現在印尼鮪魚捕撈業達到另一個新高度:西巴布亞省的「PT Crac Sorong」公司的鰹魚和黃鰭鮪魚「竿釣」作業獲得海洋管理委員會(MSC)永續捕撈標準的認證,是印尼第一個、東南亞第二個,獲得永續認證的漁業公司。


以「竿釣」作業捕魚的印尼漁民。照片來源:國際竿釣基金會(IPNLF),Paul Hilton攝。

「PT Crac Sorong」的竿釣作業已成為當地最佳實踐的燈塔,擁有35艘竿釣漁船,並僱用了750名當地漁民。

PT Crac的新身份將為它在出口市場創造新的商機。英國Sainsbury's連鎖超市和瑞士最大的零售商Migros等公司已經承諾優先採購經認證的印尼竿釣產品。

傳統的竿釣在印尼已有許多世代的歷史。PT Crac執行長Ali Wibisono表示,該公司自1975年成立以來一直採用永續的漁法。

但是為了達到國際標準,必需收集大量資料,在船上設置觀察員,報告鮪魚和餌魚捕獲量以及與易危級物種的相互作用。

Wibisono向衛報表示,獲得認證是印尼的重要里程碑,但他們資源的永續性其實不只限於認證的範圍。「我們的業務對印尼人來說也非常重要,提供了許多就業機會、食物和生計。」

他指出,25%捕到的鮪魚進入當地市場,同時750位漁民每一位都會帶一些漁獲回家。「竿釣船隊的漁民以及Sorong魚廠的工人都有工作機會。這能吸引非竿釣漁業追隨我們的腳步,並改善當地的經濟周轉率。」

全世界大多數鮪魚漁產都是由漁船捕獲的,這些漁船使用大型圍網包圍魚群,主要目標是鰹魚和黃鰭鮪魚。

據印尼政府估計,雖然在印尼經濟區海域內作業的圍網漁船貢獻捕撈量最大,但其環境影響遠遠大於每年漁獲50,000公噸的竿釣漁業。

支持印尼竿釣漁業的英國慈善機構國際竿釣基金會(IPNLF)董事總經理普爾維斯(Martin Purves)解釋,「圍網漁船混獲多,而且管理不如竿釣鮪魚漁業妥善。」「我們認為一根釣竿、一條釣魚線,在船上用手線或曳繩一條一條釣,才是最永續的作法。」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