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全球環境議題 從綠色影展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關懷全球環境議題 從綠色影展出發

2007年04月22日
資料提供: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2007年,在各界的支持下,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堂堂邁入了第4屆,當前城市發展的趨勢不再只注重於硬體的建設,更需要重視環境、人文的關懷與內涵;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就是以重視環境,珍惜資源及對生命的關懷為主軸,藉由影片的播放將採意念深植於人心。

本屆影展共有來自加拿大、德國、菲律賓、法國、義大利、芬蘭、阿根廷、奧地利及本國等十餘個國家近30部好片,其中有不少影片是台灣首映、甚至世界首映。影展將於4月21日在宜蘭羅東運動公園、友愛影城及東一大戲院展開為期9天的活動。精選的影片大多反應全球目前有關環境及生態問題,今年影展主辦單位也特別與德國文化中心合辦「有米樂」有機饗宴,邀請展出影片《穀東俱樂部》中的核心人物賴青松及何金富先生,帶著影片精采片段與大家一起分享。

每年影展都會邀請特別來賓或影片導演來與觀眾們一起看電影,並在放映後一同交流心得,今年將會出席映後座談的有《夢想無限》導演李中旺、帶領15位宜蘭孩子創作《綠色希望》的動畫師潘仁傑、 《天堂路》導演柯金源、 《草木戰役》導演劉吉雄、 《珊瑚危機72小時》導演樊德惠,以及《海棠,馬沙與珊瑚》導演郭笑芸等。另外,影展特映片《練習曲》是沿著台灣美麗海岸線所拍攝的故事,拍下了不少宜蘭地區的美景,是適合帶領學子認識土地的影像教材,因此主辦單位將在特映場中保留200個名額給宜蘭各校老師觀賞。

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演映場時間表

2007宜蘭國際綠色影展台灣與世界首映影片介紹

大暖化大暖化

2006∣美國、加拿大∣Video∣85min∣導演:麥可泰勒 Michael TAYLOR

地球至今已疲態畢露,乾旱、火山、水災、颱風、海嘯災難加劇,北極冰原急速縮減,導演從平民觀點看人類闖下的滔天大禍,不僅科學家以數據現身說法,全美福音教會領袖更以「破壞環境有違神旨」呼籲信徒正視全球暖化問題。全片由搖滾歌手艾拉妮絲莫瑞塞特,以及好萊塢明星基努李維旁白。

走山走山〔MOONRISE影展最佳紀錄片〕

2005∣菲律賓∣Video∣39min∣導演:玻耶提林班 Boyette RIMBAN

BCI礦產公司從1906開始,便在菲律賓科地雷拉山區採礦,經過近百年的大規模破壞式開採,成為全球獲利最豐厚的金礦之一,而今礦藏幾近枯竭,BCI已關場他移,山區的生活環境與文化已被破壞殆盡,礦產公司從礦區獲取大筆經濟利益,山區人民卻仍舊窮苦,生活資源的耗竭急環境的破壞,當地居民不得不另尋生路。

珊瑚危機72小時珊瑚危機72小時

2007∣台灣∣Video∣25min∣導演:樊德惠

2006年聖誕節前清晨,馬爾他籍貨船吉尼號(Tzini)在蘇澳外海約2海浬處擱淺,南方澳全台第二大珊瑚群面臨生態浩劫,不免令人想起2001年1月14日,墾丁阿瑪斯號漏油事件對當地生態的嚴重衝擊。面對上百噸綿延9公里的外洩燃油,環保單位、海巡及蘇澳區漁會和船公司,展開了搶救珊瑚危機72小時的生態大作戰。

穀東俱樂部穀東俱樂部

2007∣台灣∣Video∣50min∣導演:古國威

遠離土地多年後,一群市內人從切身之痛學到,原來田地不僅是稻米的生產工廠,也是涵養水源的自然水庫,是孕育眾生萬物的樂園,是調節氣候的天然空調,更是人與天爭鬥與妥協的最前線!兩、三百位穀東共同在宜蘭投資稻田,開始當個真正守護土地、耕耘田園的農夫。

中國正藍中國正藍〔DFA DOEN/Amnesty國際人權獎、Vermont國際影展榮譽獎〕

2005∣美國∣Video∣86min∣導演:密查佩利 Micha X. PELED

中國沿海城市的牛仔褲工廠裡,來自內地的年輕女工,必須面對龐大繁重的工作量,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掙錢求生存;當老闆開心得意地接下外國客戶的大筆訂單時,這群精疲力竭的年輕女工,勢必24小時輪班,一刻都不得停歇。西方大城市的連鎖店裡,架上層層堆疊嶄新流行的牛仔褲,就是這麼來的……

蜜蜂巢城蜜蜂巢城

2004∣丹麥∣Video∣30min∣導演:萊拉哈戴 Laila HODELL、柏托通奧森 Bertel Torne OLSEN

透過2個6歲小朋友與養蜂人的對話,貼身透視蜜蜂令人驚嘆的世界,從戶外的花團景簇,到蜂巢中井然有序的私密世界,女王蜂生生不息的產卵歲月,短命的雄蜂,等待蛻變的幼蟲,永不止息勞碌採蜜的工蜂,花朵因蜜蜂採蜜而得以散播種子……四季移轉,百萬年來,蜜蜂就這麼緊密地維繫著他們的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