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里長監院陳情 控北市溝通偷懶、訪調率不滿五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子島里長監院陳情 控北市溝通偷懶、訪調率不滿五成

2019年03月27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社子島開發計畫27日再闖關環評會議,前一日,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協同里長及居民指出,台北市政府與社子島里長溝通過程極為粗糙,問卷調查完成率僅48%。他們今(26日)前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察院調查,希望為了大台北不淹水而犧牲了49年的社子島得到一個合理的對待。 

監委趙永清出面受理陳情,回應會行文給北市府,看北市府答覆內容再立案調查。

社子島居民陳朝燦目睹問卷訪問亂象,北市府也承認卻說會排除在外
社子島居民陳朝燦目睹問卷訪問亂象,北市府也承認卻說會排除在外。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社子島去年6月26日在內政部有條件通過都市計畫,條件包括:一、聚落、人文的紋理關係要盡可能維繫;二、社子島現住戶及產業安置計畫要逐戶列管、合理安置;三、北市府進行區段徵收計畫審議時要舉辦聽證。

而依據社子島開發計畫範疇界定會議,必須:一、採科學研究方法進行遷村、補償、遷村範圍及人數;二、分析及評估,開發後生活條件改善和經濟教育增加與否;三、調查(訪查)的項目、對象、內容、範圍等細節應與里長及居民說明溝通後再展開調查。

問卷訪查隨便做 座談會白做工

福安里里長謝文加表示,過去一再向台北市政府強調應充分調查並考量社子島弱勢族群特殊背景,規劃特別安置內容,但這些意見均未被重視,更沒有在問卷中被採納。

謝文加說,問卷調查也沒有和里長充分溝通,社子島居民總共4,258戶,最後僅完成2,047份,僅完成48%,連一半都不到。

根據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新聞稿,環評委員質疑,完成率這麼低的問卷是否有請當地里長或里幹事協助?台北市政府卻回覆有請里長或里幹事協助。但事實上,市府問卷調查只有在找不到地址時才會來找里長,問卷調查也沒有邀請過里辦公室協助參與。問卷調查前的的座談會,通知時間倉促,根本沒有起到任何溝通作用;居民提出的疑慮市府完全忽略,對於問卷的內容不僅未修正,甚至還用兩位里長背書,假造完善溝通後的結果。

居民出席環評表達意見 北市府故意忽視

社子島在地居民陳朝燦表示,有關社子島開發案的家戶訪查,居民們在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上反應過許多次,卻一直遭市府故意忽視。最後在環評委員們的要求下,市府終於在2018年1月4日舉辦家戶訪查行前座談會,但座談會卻在兩天前才上網公告。

陳朝燦說,他曾親眼目睹訪查員用國語訪問只聽得懂台語的老人家;更離譜的是有孩子們表明大人不在家,訪查員竟然請小學六年級學生作為訪查對象;這些事例開發總隊也都承認,還很有技巧的告訴居民「全都排除在有效問卷之外」!

程序緊湊、安置條件捎攏無

富洲里里長陳惠民表示,前陣子聽證程序和里長的協調會,兩位里長因為行程規劃無法參與,向市政府表達希望擇期舉辦或日後參與討論,市政府竟回應里長「沒參加沒關係」,並且未再討論,而直接訂定3月4日、5日兩場說明會。在兩位里長爭取之下,才又於9日加開兩場說明會。11日即截止申請參與聽證代理人協調會,趕在16日選出所謂25名聽證發言代表,29日截止書面意見收集,眼看4月13日就要進行正式聽證,27日又要召開社子島開發計畫二階環評第三次延續會議,居民卻無法充分掌握拆遷安置相關資訊以及聽證進度。

陳惠民認為,市政府不斷進行程序,卻沒有和在地居民充分溝通。「現在社子島內人心惶惶,對於未來充滿焦慮。」他說。

社子島 vs. 大林蒲 家戶訪查差很大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必修指出,社子島的家戶訪查從前置作業就顯見粗糙之處。若和高雄大林蒲遷村意願調查比較。大林蒲應受訪人數1萬5000多人,社子島這邊1萬1000多人。大林蒲遷村意願普查前置作業又是怎麼做的?研訂階段有11次會議、3次諮詢會,又做50份試訪。為了讓居民更清楚普查的方式和內容,高雄市政府開了六場說明會,經過這樣的滾動修正後才定稿。在問卷實際執行時,大林蒲訪查員是和里幹事一同挨家挨戶進行,也在3個月左右完成,最後人數的受訪率有97%。反觀社子島,事前研議開過幾次會議?訪查作業研商會議一次,與里長討論一次,訪員教育訓練一次,辦給里民的座談會一次,總共就這四次。

監察院現場收下陳情書,表示會行文給北府,要求他們針對意見回覆,並再研議是否立案進行調查
監委趙永清出面受理陳情。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里長們呼籲,市府不應再拖延問題,應好好針對社子島社會經濟文化完成詳盡的現況調查,才能真正進行影響評估,提出周延的因應對策。這也才是尊重社子島居民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