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藍鯨同列瀕危 世界上游最快的鯊魚也敵不過捕撈壓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與藍鯨同列瀕危 世界上游最快的鯊魚也敵不過捕撈壓力

2019年03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鄒敏惠 審校

全世界游得最快的鯊魚,已在人類多年的獵捕取其肉、鰭之下,正式加入瀕危行列。專家們已經宣布,尖吻鯖鯊(Isurus oxyrinchus以及數十種鯊魚和魟魚現正處於瀕臨滅絕的風險中。

jidanchaomian(CC BY-SA 4.0)

尖吻鯖鯊(Isurus oxyrinchus。圖片來源:jidanchaomian(CC BY-SA 4.0)

繁殖時間長 飽受捕撈壓力 與藍鯨同列瀕危

游泳速度可超過時速64公里的尖吻鯖鯊,在某些地區數量甚至下降高達60%,但目前不受任何國際捕撈限制。在商業和休閒釣魚者的過度捕撈下,這些繁殖時間很長的物種個體數大減。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對鯊魚物種狀況的最新評估,尖吻鯖鯊和牠的親戚長臂鯖鯊(Isurus paucus數量皆急劇下降,保護等級從「易危」升級為「瀕危」,與藍鯨和亞洲象等其他知名的受威脅物種相同。

「這個結果值得關注但並不意外,因為鯊魚的生長速度特別緩慢、被過度捕撈卻不受保護。」IUCN鯊魚專家小組聯合主席杜維(Nicholas Dulvy)說。

借鏡澳洲 保育團體盼訂立嚴格捕撈上限

今年稍早有研究發現,英國一家亞洲食品零售商店販售尖吻鯖鯊鰭和其他受威脅物種製品。保育組織表示,如果政府能立下嚴格的捕撈上限,那麼鯖鯊和其他瀕危鯊魚仍有希望。

澳洲被譽為鯊魚物種保育的領導者。此次IUCN紅皮書名錄的更新可看出澳洲保育鯊魚和魟魚的成效。

澳洲水域的鯊魚物種有一半以上判定是無危,只有少數深水物種仍被列為受脅。一般認為這是澳洲實施嚴格捕撈配額的結果。

鯊魚保護基金(Shark Conservation Fund,SCF)主任克羅克特(Lee Crockett)表示,「這是個嚴重的警訊,我們有可能永遠失去這些獨特的物種。但好消息是,在SCF的策略支持下,我們有機會透過政府和漁業管理機構的正確行動,在今年落實保育。」

下一屆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會議(CITES)將於今年5月份舉行,估計此次會議上提報的鯊魚物種數將會破紀錄。與此同時,歐盟在公布其鯖鯊屬捕撈配額的壓力也越來越大。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