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輻污水成國際醜聞 周邊國家批評戒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輻污水成國際醜聞 周邊國家批評戒懼

2019年04月03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福島核災後,水產是食品裡污染程度最高的項目,而水產輻射污染的主要來源,是流到海裡的輻射污染水。為此,日本周邊國家在擔心日本漁產的安全之餘,還得擔心自家漁業受到影響。

過去,這些污染水是放在陸上的貯存水槽,但近年日本不時傳出放流海洋的風聲,因而受到國內外的關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017年底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哈表示,輻污水放流可能帶給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多國漁業負面影響,日本應中止這樣的計劃,「日本如果處理技術不夠,應該向國際社會求援。」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哈。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哈。(圖片來源

而在日本國內。去年8月底政府召開公聽會討論,出席者無人同意海洋放流,對政府與東京電力充滿不信任感。公聽會上,有福島縣民說:「這件事不只和漁業有關係,有必要聽聽全國人民和海外的意見。」

儘管日本民間也呼求海外的意見,但相較於俄羅斯等國,台灣似乎不甚關心,對問題缺乏足夠的認識。

一天300噸之多

東京電力說明(下圖),核災後,從山上往海流的地下水裡,每天經過福島核電遭污染的份量,約有300噸之多。因為水量巨大,衍生出天量的儲存槽(在2016年即超過80萬噸),還發生過各式各樣的滲漏,非常棘手,因而產生放流海洋的想法。

這對於距離日本更近的韓國而言,疑慮自然更深。2018年10月日本TBS電視報導,韓國國務總理李洛淵在內閣會議裡,對輻污水放流表示深度的擔憂,作為和日本只有一個海峽之隔的國家,他希望日本政府說明並慎重地做出決定。

如同俄羅斯的憂慮,韓國認為放流將對韓國水產與海洋環境有重大影響。同時韓國環保團體也到日本大使館前抗議,強調海洋無國界,日本不該用放流處理。

韓國對福島輻射污染水的認識程度,掌握了當時最新的情報。當時李洛淵提及,9月底東京電力發表的調查顯示,輻射污染水在經過處理後,仍有8成以上超標,檢出具有放射性的氚,且部份超標高達2萬倍!(東電因而中止放流計劃

關於氚的健康影響,承作福島復興工程的三菱綜合研究所認為「風險尚未得到確認」;另一方面,前北海道癌症中心名譽院長西尾正道則表示,「除放射線外,會被當成氫和DNA結合,使遺傳資訊產生變化」、「其危害來得慢,釋放到環境裡,等於慢性殺人。」

輻污水報告錯誤破千

關於輻射汙染水的疑慮,中國官方單位則有更深入的檢視。2018年10月20日,日本各大媒體報導,東京電力對日本政府提交的污水處理報告,錯誤多達1276處。

21日,中國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員于濤,在受訪時進一步指出,該報告將污染疑慮較高的放射性核種(銫137),誤植為較低的核種(銫134),不知是無心還是有意。為追蹤福島核災跨界污染影響,中國已組織16個航次,展開預警監測。

2013年讀者投書指出,德國天天以頭條報導福島輻污水洩露, 稱其為"世界最大醜聞",但日本政府反應遲頓。
2013年讀者投書指出,德國天天以頭條報導福島輻污水洩露,稱其為「世界最大醜聞」,但日本政府反應遲頓。(圖片來源

俄羅斯、韓國、中國等官方單位,對於福島核災輻射污染水問題,在因應上有幾個特點:一、掌握問題的最新狀況。二、了解到氚難以處理的問題本質。三、甚至進行大規模的監測。此外,對於福島輻污水問題,有外國媒體形容為醜聞,可見深惡痛絕的程度。

關於福島核災如何善後,如果缺乏一定的認識,便容易偏信日本政府的說法。台灣媒體與相關單位,可以韓中兩國做為借鏡。畢竟,放流等於增加水產新的汙染源,食安便需要重新評估。因此台方應審慎研究,為自家的漁業與食安,做出最大程度的把關。

*本文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