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離岸風場周六開工 128MW年底完成商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首座離岸風場周六開工 128MW年底完成商轉

2019年05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海洋風電(Formosa I)風力機組葉片及塔架已陸續抵台,預估本周六(18日)開工,並於年底前完成120MW。跟2017年已商轉的二架風機合計共128MW,將是台灣首座離岸風場。

圖一

「海洋風電」第二階段風機葉片及塔架陸續抵台,預估第二階段120MW年底完工。上緯公司提供。

位於苗栗外海2-6公里處的「海洋風電」屬於示範計畫,分為兩階段施工,第一階段僅裝設2架容量4MW的風機,共8MW,已於2016年10月安裝完成,2017年4月商轉。第二階段120MW,採用西門子歌美颯6MW機組。

今(16)日行政院記者會中,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說明這項進度。他指出,很多人都說台灣有颱風、有地震,不適合離岸風電,然而海洋風電的2座機組從2017年至今運轉順暢。年發電量2,630 萬度,約可提供6千戶家庭用電。

他表示,海洋風電第二階段的120MW本周六就會開工,風機葉片等都已經抵台。預計九、十月前風機就會在海上組裝完成,之後會進行測試,年底前完成商轉;成為台灣離岸風電新的里程碑。

海洋風電由上緯、澳商麥格理資本、丹麥商沃旭能源以及日商JERA共同投資。能源局預估,128MW全部完工後,年發電量可達 4.8 億度,約可提供11萬戶家庭用電。

風機葉片近照。上緯公司提供。

風機葉片近照。上緯公司提供。

我國離岸風電發展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的「示範風場」除了海洋風電外,還有台電。台電示範風場預計明年底併聯發電,年發電量4.1億度。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共5.5GW,預計2025年底完成,年發電量達215億度。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預計會有5GW,目前尚未公布相關辦法。


※ 5/17晚間更新,標題與內文更正說明:原報導內容提及「亞洲第一座風場」等語,並非事實;經查是引用資料錯誤,未能詳加確認是我們的疏失。現在已經改正,非常抱歉。(目前中國已有華能如東海上風電場、國電舟山海上風電、遼寧大連莊河海上風電場、江蘇響水海上風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