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達電廠改建 經部諾提前除役、燃煤備而不用 環評小組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達電廠改建 經部諾提前除役、燃煤備而不用 環評小組過關

2019年05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28)日進行「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本案因位於高雄永安濕地旁引發諸多爭議,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親自出席外,包含環團、地方里長、民意代表等共22位民眾登記發言,會議超過3小時,雖無人強烈反對此案,卻對計畫內容多有意見。

最終,專案小組的環評委員討論後決議本案「建議通過」,並要求補充修正七項說明內容後,於6月底前送交環評大會討論並確認結論。

環保署28日進行「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孫文臨攝
環保署28日進行「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第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孫文臨攝

興達電廠燃煤改燃氣爭議難解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親上火線辯護

興達電廠位於茄萣區及永安區交界處,鄰近永安濕地與興達漁港,電廠於1982年啟用,陸續興建了四座燃煤氣輪發電機組及五台燃氣複循環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達432萬千瓦,僅次於台中發電廠與大潭發電廠,發電量屬全台第三位。

為了讓老舊四部燃煤機組除役,台電表示,計畫在既有的廠區外的產權用地,另闢約82公頃的範圍,興建三部燃氣複循環機組,包含實質開發區35.5公頃及保育區8.3公頃,預計於2026年商轉,可供應390萬瓩電量.待新設發電機組穩定商轉後,既有的燃煤機組將從2023年開始陸續除役。

曾文生表示,本案從上次小組會議至今,在經濟部內已經進行了6次會議,盡可能盤點了所有的方式,提出對環境影響最小的計畫,將原先預計2024~2027年除役的燃煤機組,提前1~2年進行除役,全數除役後預計可減少77%的空氣污染排放。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說,經過三次的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台電已針對環評委員的疑慮盡可能答覆,包含了棲地營造、空污防範、交通疏導、縮減開發範圍及永安濕地排水規畫等環境保護對策,並強調未來會更重視敦親睦鄰的措施。

環團代表於環評初審會議進行前舉行記者會,呼籲燃煤電廠提前除役。孫文臨攝
環團代表於環評初審會議進行前舉行記者會,呼籲燃煤電廠提前除役。孫文臨攝

新建廠區衝擊黑面琵鷺棲息地  環團呼籲先拆後建、原地改建

不過,本計劃擴建廠址緊鄰的永安濕地,引起諸多環團的疑慮。多年踏查濕地的高雄鳥會總幹事林昆海就認為,政府一直強調要與國際接軌,永安濕地已經記錄到上百隻的黑面琵鷺來此過冬,78.3公頃的泥灘地不僅是多種珍貴鳥類的重要棲地,也符合拉姆薩公約的國際濕地標準,現在卻要將電廠蓋在這塊濕地上面,必然對生態產生負面影響,直接與國際公約唱反調。

環保團體呼籲,台電應承諾將開發計畫預定地外的列入「永安濕地保育利用計畫」,並與地方合作負起經營管理責任,除確保生品質外也要建立民間參與與監督的機制,將有助於大幅提升社會大眾對於台電的觀感。

此外,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認為,本案是多年來南北發展失衡的環境不正義,他指出,興達電廠的燃煤機組已運轉將近40年,是目前全台最老舊的燃煤電廠,低效率高污染,多年來危害當地居民健康甚鉅。

王敏玲說,高屏空品區是全台AQI指數最高的區域,臭氧的每小時濃度最大也在高屏空品區,而臭氧的前驅物就是氮氧化物,興達電廠就是高屏地區最大的氮氧化物污染源。「北邊有興達電廠,南邊有大林電廠,不管穿北風、南風,高雄都是污染物的首當其衝,逃都逃不掉。」他直言,如果蔡政府想要縮短南北發展的環境不正義,興達這個案子就是關鍵。

王敏玲說,不是反對燃氣機組,但要求應讓燃煤機組提前除役,她並舉綠色和平與公衛學者共同研究的報告指出,若依照台電目前計劃,興達電廠燃煤第一及第二號機組於2023年除役,推估至2040年累積減少1,958人死亡,平均每年109人,因此若提前於今年除役,至少能拯救327人的性命。她也強調,「台電說的減少77%是要9年後才能達到的目標」。

台南鳥會理事長潘志遠則表示,自己身為家醫科醫師,近年來愈來愈多不抽菸不煮飯的病患罹患肺癌和心血管疾病,醫學界也早已確認空氣中的氮氧化物、硫化物與重金屬與癌症有緊密的關係,更可能影響孩童的發展。「這兩組全台灣最老舊的燃煤電廠就是污染源,我老家在高雄路竹,希望政府能聽到南部人心中卑微的吶喊。」他說,非常擔憂自己的小孩要吸著髒空氣長大。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卉荀則指出,台電一直說先拆後建、原地改建會有用電空窗期造成缺電,但實際上若讓一、二號機組先除役,按照目前規劃,全台仍會有12.5%的備轉容量,影響僅約2.5%。她質疑,「過去兩年多來全台備轉容量不到10%,仍然安全度過,何必執著那四年的2.5%,去進行一個破壞濕地、危害健康、增加成本的擴建計劃。」

環保局強調提前除役沒有前提 當地居民盼台電勿漠視在地需求

高雄市環保局強調,燃煤機組的提前除役不能有任何條件,對於環評書建中提到,「確保電力供應,新設機組穩定商轉後,濟有機組陸續除役」的備註無法苟同,並希望台電能先拆後建、原地重建。

除環保局外,高雄市多位當地居民特地北上發表意見,永安區長林國慶代表地方里長提出九大訴求:包含跨海大橋的興建工程、北溝排水整治、石斑路管線埋設認養、空污設備改善、多功能活動中心及生態公園的興建、地方回饋金、施工替代待道路等項目,台電應予以承諾。

永安區新港里里長何應成就說,台電當時說要在濕地緩衝區進行低度開發,並設置休閒場所及活動中心,地方居民才答應興建電廠。「電廠都能蓋了,活動中心怎麼就不能蓋,況且現在廠區內難道就有給員工的球場,也可以開放讓地方居民共享。」他表示,希望能更尊重當地居民的意見,「電廠發的每一度電,都是犧牲地方居民三十多年來的健康去換取來的。」他並呼籲台電,不要用撕裂地方的方式來做補助或建設,對誰都沒有好處。

永安區漁會總幹事黃鶯則說,永安區的在地居民多年來以養殖漁業為主,有1200多公頃的魚塭,是石斑魚的故鄉,每年產值達20億,當初台電在這裡設廠,對於當地的養殖業、鹽田造成最大的傷害。「政府講要蓋電廠,我們也接受;環團說要保留濕地,我們也尊重。」她強調,這是民生問題,應該要重視在地居民賴以為生的養殖業,並完善當地的老人照護中心,「台電要傾聽當地居民的想法,並且照顧永安的百年產業。」

環委質疑台電報告過於草率 低估海洋、生態、濕地的價值

環評委員鄭明修則質疑,現有的電廠裡面灰塘、堆煤場等空地加一加可能有上百公頃,應該可以思考在廠區內興建。他說,「這麼多次的初審,台電都說不可以,卻又沒有提出可行性評估,這會讓我們覺得有問題,這個計劃題目是燃煤改建為燃氣,但內容其實是一個擴廠的新設計畫。」他說,台電的電廠都用海水去冷卻,但對於海洋價值都明顯地低估,應該要做夜間的調查和採集。

環評委員劉小如也說,台電對黑面琵鷺的低估,忽視了永安濕地的重要性。「雖然現在看可能先建後拆比較可行,但若依照永續性來評估,可以提出更創新更有遠見的改建規劃。」他認為,原地改建不是做不到,只是要不要做。

環評委員李克聰則表示,台電在環評書建中寫「對濕地只有輕微影響」,是在淡化問題,且評估方案總把四個燃煤機組綁在一起,應該分開來看能否兩台兩台提前除役。「就算評估過後覺得不行,至少這樣的資料也更有說服力。」他說,環評報告中交通的部分寫「維護計畫」,這是最基本的管理,本來必要的東西就不用提了,而真的有較進一步的替代道路則沒有明確規劃,「設置在哪裡?如何分流車輛?能分流多少?這很不具體,充滿了不確定性。」

環委李監明也指出報告中多樣缺陷,「台電對於棲地營造的說法太過鬆散沒有具體說明,對於海洋資源的評估又過於攏統不曉得評估億鉅,滯洪量的計算寫了明確的數字都也沒看到是怎麼得來的。」他表示,燃煤改燃氣是對的方向也是國際趨勢,雖可以理解台電先建後拆的作法,但計劃中的問題還是要釐清。

曾文生:若備轉容量沒有低於8%  2024年後既有燃煤機組不會啟動

對於種種質疑,鍾炳利則解釋,「未來不只是興達電廠,全台有許多燃煤電廠都要除役,我們不能大大方方就承諾說提前除役,希望是備而不用。」他並承諾,未來若天然氣足以調度,就絕對不會動用到燃煤發電機組。

曾文生進一步說,未來2024年後,雖然燃煤的三、四號機組沒有除役,但會改為備用,若全國備轉容量沒有低於8%就不會動;他更承諾,未來冬季至少停兩部燃煤機組,但另外兩部必須維持可以運轉,「直接把兩部機停下來,會比分別降載更好更有效率,這是我們可以做到的。」

鍾炳利表示,在既有廠區內改建一開始就有完整評估過不可行,已經有很詳細的報告,除了廠區內空間配置難以施作工程外,也會造成五年的備載容量空窗期。他說,對於其他疑慮會再清楚的將計劃說明清楚,並且承諾未來會成立濕地管理委員會聘請當地居民參與管理。

最終,經歷了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會議後,環評委員決議本案無須進行二階環評,並建議通過,即通過專案小組初審會議,而台電須就空污、復育計畫、海域監測、交通衝擊、環境景觀、文史調查以及河川水質模擬等承諾事項進行補充說明與內容修正,需於6月底前送環評大會討論並確認結論。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