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幼蟲現蹤!秋行軍蟲隨氣流飛來苗栗 宜蘭、嘉義有疑似個案待確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例幼蟲現蹤!秋行軍蟲隨氣流飛來苗栗 宜蘭、嘉義有疑似個案待確認

2019年06月11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陳儷方;圖: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秋行軍蟲

秋行軍蟲幼蟲在台灣出現了!農委會8日接獲通報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的青割玉米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的幼蟲,派員現勘,專家經形態鑑定並經基因定序後,確定就是秋行軍蟲,農委會防檢局立刻啟動滅蟲措施,剷除青割玉米後加上烏肥並深埋處理,不過,防檢局設置的性費洛蒙誘蟲設施,到目前為止還沒發現成蟲,因至目前為止只有在玉米上發現幼蟲,因此還有希望阻止秋行軍蟲在台灣漫延。

除了已確認的飛牛牧場這一案例之外,10日又接獲宜蘭縣頭城鎮、嘉義縣義竹鄉通報疑似蟲體,已採樣本,送DNA鑑定中。中南部到東北部,隨著西南氣流不僅飛過大海,也翻越山頭,在發現秋行軍蟲的幼蟲蹤跡後,防檢局立刻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各縣市農業局也成立監控小組,11日將召開首次會議,確立災害預報、警報、災情蒐集及通報的作業模式。

秋行軍蟲幼蟲入侵台灣的首例是在飛牛牧場,但不是在田間發現的,而是餵食動物區的販賣部,遊客會在這裡購買青割玉米去餵牛,民眾在牧場販售的青割玉米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幼蟲而通報,防檢局派員會同農試所、苗改場及苗栗縣政府前往現勘。8日前往現勘時,也在現場懸掛性費洛蒙誘蟲器,如果發現成蟲可立即誘殺,不過,至今沒有捕獲;同時,專家也巡察了周遭的寄主植物(玉米),並沒有進一步發現。

防檢局為了防止秋行軍蟲從飛牛牧場開始漫延,劃定了疫區,把受害田區的作物全數剷除銷毀,並給予補償。剷除銷毀方式是把田區的青割玉米全部剷掉後,加上烏肥(氰氮化鈣),烏肥遇水就會釋放氰化物,可以殺菌、殺蟲,然後深埋地下2公尺,確定可以把秋行軍蟲殺死。不過,烏肥是一種化肥,有機田區不能使用化肥,一旦秋行軍蟲危害的是有機玉米田,又該如何處置?防檢局說,這個問題需要再與專家討論。

秋行軍蟲有農藥可以防治,為緊急防治玉米上所發現的秋行軍蟲,防檢局10日日公告緊急防治用藥,包括: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產品,其實可用於殺死夜蛾類的農藥均可使用,本來有超過50種,但排除秋行軍蟲已具有抗藥性的品項後,只開放這11種;其中,只有蘇力菌是生物農藥,是有機農作唯一能用於防治秋行軍蟲的防治用藥。

秋行軍蟲為國際間危害嚴重的農業害蟲,主要為害: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亞洲地區已有:孟加拉、中國、印度、緬甸、斯里蘭卡、泰國、葉門,以及印尼等8國淪陷,台灣岌岌可危。


就是這隻!在台灣發現首例秋行軍蟲幼蟲。


田間危害的秋行軍蟲


秋行軍蟲與成蟲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