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日出與月下撒網 遺世獨立的旭海漁港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海上日出與月下撒網 遺世獨立的旭海漁港

2019年09月08日
文/圖:陳玉珠、陳武鎮

旭海漁港位於牡丹灣北緣,也是墾丁半島最東北端的漁港,一個恬靜的小港灣,曾經入圍「十大魅力漁港」,標榜的是「療傷」特色。

旭海漁港。圖:陳玉珠
旭海漁港。圖:陳玉珠

這兒的「海上日出」倒是相當吸引好攝客,但由於地點太偏僻,沒能像交通便捷的三仙台那樣出名。

擺好畫架,畫了半天,能說它「靜極了」嗎?海潮輕歌不停,和著堤防後方大浪的鼓聲,穿插幾隻躍過藍天的飛鳥,如此遺世,又如此豐盈。

其實在它周遭,阿塱伊古道、旭海大草原、旭海溫泉……,遊客的腳步相當熱絡,漁港入口的簡易海產餐廳,名為「紅牌」,也果真名不虛傳。

港裡停泊著三、四條面目滄桑的小漁船。根據登記資料,這裡的船筏總數有18艘。還會有年輕人來駕馭它嗎?對照堤防外的汪洋大海,總不由得想像起「老人與海」的情節:一艘狂妄的輕舟、一個固執的老頭子、一條憤怒的大魚、在大海中的搏鬥。

晚間的漁港比白天更有氣氛。太陽下山後,包覆漁港的熱空氣散了,靜默的小漁船仿若睡足了整天,煞時清醒過來,在港燈溫柔的黃光下,一批一批人影出現,有的上船垂釣,有的走進港嘴淺灘處以網打撈,還有一名漁夫身手熟練的在月光下撒網──只見他左手一抓,右手一撤──「嘩──」,一道完美的弧線在夜空中展現,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啊!

雖然收網後,收穫不多,老漁夫並不氣餒,他又拋了幾次網,讓我們欣賞了完美的演出。那一夜,有美夢啊!

旭海漁港。圖:陳武鎮
旭海漁港。圖:陳武鎮

位置: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旭海路 22°11'53.3"N 120°53'31.9"E


書名:漁港好日:寫畫台灣小漁港

作者:陳玉珠、陳武鎮

出版日期:2019年6月5日  玉山社出版

定價:450元

 


作者簡介

陳玉珠:1950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熱心於繪畫及文學創作。曾多次獲各項兒童文學獎、文藝獎……等。出版作品含少年小說、童話、散文、繪本等30餘冊。

1974年與陳武鎮結婚後,過著超人的生活,但只要能畫畫寫作,就感到幸福快樂。

陳武鎮:1949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舉辦過油畫、木雕個展十餘次。出版油畫作品集有《夢回泰源》、《虛擬巨惡》、《山》、《風中的名字》,以及《消失的家人》《刑求》《爪與牙》(一套三冊)、《判決書》、《那一場雪》(油畫木雕作品集)。

喜歡畫畫,不愛說話,是個深度沉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