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電廠「緊急」機組再延3年 空污未釐清 環評需再補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潭電廠「緊急」機組再延3年 空污未釐清 環評需再補件

2019年07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今(3)日進行「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暨變更審查結論」的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會議。台電為減少燃煤、穩定供電,2016年緊急啟用大潭電廠7號機的單循環機組,當時預定「過渡期」到今年年底,但日前台電申請展延期限,要將7號機運轉期限延長三年到2022年年底,並承諾引進最新技術改善空污。

不過,環評委員認為本案對交通、空氣品質的影響仍沒說清楚,因此要求補件再審,台電除須補充交通評估數據、廢棄物貯存設施規劃,並檢討空污排放量、影響範圍,下次小組審查時還需增邀新竹、苗栗環保局與會,釐清本案變更對竹苗空品區的影響。

環保署今(3)日舉行大潭電廠單循環機組展延環差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3)日舉行大潭電廠單循環機組展延環差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大潭電廠燃氣單循環機組 3年過渡期將屆台電申請再展延3年

台電2014年通過「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原預定增建7、8、9號三座燃氣複循環機組並在2019年起陸續商轉。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每座燃氣複循環機組興建工程至少需耗時兩年半,但因供電吃緊,2017年緊急進行7號機前期工程,並在8個月內就啟用燃氣單循環機組供電,雖增加空污排放,卻解了缺電的燃眉之急。

台電表示,原先評估7號機組過渡期只到2020年,但政府為減緩空污而推行減煤增氣政策,致使全台各地燃煤機組紛紛降載,日前更傳出台中市政府要求中火降載一半發電量的消息,種種原因都讓供電系統產生隱憂,因此申請環差變更結論,希望大潭7號機能再展延3年到2022年底,並將8號、9號的燃氣複循環機組的商轉時間提前到2021與2022年。

「單循環機組的效率大約只有30%,複循環的效率可以達60%以上。」鍾炳利說,雖延長7號機組的過渡期使用期限,但台電願承諾投入3.3億引進最新的LNB技術,讓7號機的氮氧化物(NOx)排放濃度從25ppm降到8ppm,並逐年安排既有的6座機組的空污改善工程。

據台電估算,增設新型的氮氧化物燃燒器(LNB)與選擇性觸媒轉換器(SCR)後,全年的NOx排放總量可以減少1028公噸,減幅達到37.5%,增氣減煤更減少145萬公噸的二氧化碳(CO2)排放。

台電指出空品分析數據,認為大潭電廠七號機組影響有限。擷取自環評直播
台電指出空品分析數據,認為大潭電廠七號機組影響有限。擷取自環評直播

桃市環保局指大潭電廠空污年年超標  環委要求須釐清對竹苗空品之影響

不過,桃園市環保局對台電改善空污的說法並不買單。「大潭電廠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從2016到2018年連續3年都超出許可限值,且一年比一年更超過。」環保局代表指出,大潭電廠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三年來合計超標近1700公噸,要求台電若要展延7號機組,需要協助桃園市針對氮氧化物污染源減量,否則桃園市會堅決反對。

環評委員劉希平也說,燃氣電廠雖然不會排放懸浮微粒(PM),不過NOx就是PM的前驅物,當他隨著空氣逸散產生變化就會增加空氣品質中的PM。「如果大潭電廠排放的NOx是竹苗的PM來源,那竹苗的環保局再怎麼努力減少PM可能都無效。」他認為,雖然燃氣比燃煤的排放對空污而言減緩很多,但仍不能忽略燃氣電廠的污染影響。

環委劉堅明則認為,現在台電申請變更的是燃氣機組展延,因此報告比較的應該是展延前後的空污狀況,而非拿燃氣機組和燃煤機組來比。「這樣的數據當然對你們比較有利,但不夠客觀。」他認為,7號機從低效率到高效率之間對溫室氣體的影響如何,台電應該說清楚。

「興建電廠耗費公帑、污染物減量工程是公帑、空污超標被罰款也是公帑,對台電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劉希平認為,此案應該要請新竹縣、新竹市及苗栗縣的環保局共同來參加,才能釐清空氣污染PM增加的原因是否為大潭電廠所造成。

台電認為竹苗空品惡化與營建工程增加有關。擷取環評直播
台電認為竹苗空品惡化與營建工程增加有關。擷取環評直播

對此,鍾炳利承諾未來會與桃園市政府溝通,並全力配合搭建觀音工業區天然氣管線、補助改善柴油車等空污抵減措施,對於溫室氣體的對比也會重新計算。「不過,這個案子相對單純,應該不需要再邀請新竹和苗栗的環保官員來參與,以免影響到相關期程。」

他指出,雖然NOx是PM的前驅物,但大潭電廠未來會投入3.3億來降低NOx的整體排放,而且竹苗空品區PM的來源很複雜,據台電評估可能與境外污染源或擴散條件較差有關聯。「若把竹苗空品責任歸咎大潭電廠並不正確,短時間可能也無法釐清問題歸屬。」他擔憂,若新竹與苗栗地方環保官員因此將空污的矛頭指向大潭電廠,這個案子可能會無法趕在年底前通過。

不過,環評委員最終仍做出結論本案需補件再審,須補充檢討7號單循環機組運轉期限之空氣污染物、溫室氣體等排放增量及環境影響,並釐清本案變更後對竹苗空品區的空品影響,需確認變更後生水儲槽總量、補充說明廢棄物貯存設施擴建規劃及土石方運輸車輛至土資場的詳細路線,其衍生之交通效率與安全衝擊的分析及因應對策。

且下次需邀請新竹市、新竹縣與苗栗縣環保局派人參與,同時環保署空保處也應派員與會。

20190702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第三次環差暨變更結論第二次初審會議簡報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