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地區冰河消退 冬蟲夏草越來越難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地區冰河消退 冬蟲夏草越來越難採

2019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9年7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冬蟲夏草生長於喜馬拉雅山、西藏與青海高海拔綠地,過去數世紀以來一直都是珍貴中藥材。近年來,青海省的企業每季都會付給當地數百萬人民幣,以統包整座山的冬蟲夏草。加上數百個季節性就業,採集蟲草成為當地社區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也是一條脫貧致富之路。

雖然青海省是全中國最大的蟲草產區,但採集量卻日漸減少。路透記者陪同當地居民上山採藥,必須爬到海拔4,500公尺處尋找冬蟲夏草,整個下午只採集到10隻,比起以往少一半。

冬蟲夏草減量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氣溫升高與季節性降雪減少。冬蟲夏草繁衍的泥土需冷,但不到結凍的程度,氣溫約攝氏5度。

據中國官媒報導,由於當地升溫幅度遠超全球平均3倍,青藏高原的冰河過去半世紀已減少15%。部分氣候變遷學者認為溫度升高,問題出在反射太陽熱量回太空的高海拔雪量減少,過去被雪掩埋的黑色石頭現在暴露出來,開始吸收熱量。這也導致山區變暖,不適宜冬蟲夏草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