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用太陽能板屋頂 美觀大方 冰雹鉛球也不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家用太陽能板屋頂 美觀大方 冰雹鉛球也不怕

2019年07月09日
文:宋瑞文(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特約撰述)

「想要美麗的屋頂,來換上太陽能板吧。」若你聽到這樣的消費者心聲,別意外,在日本太陽能板業者各顯神通之下,住家裝設太陽能板的動機,早已不侷限於發電。

太陽能板畢竟是3C科技產品的一種,就像各擅勝場的手機似的,或者是百年歷史的電機大廠,或者是新銳尖端的跨國企業,眾多廠商前赴後繼地,開發出各種功能強大、富有魅力的太陽能板製品。琳瑯滿目,任君選擇。


屋瓦一體型太陽能板。右圖可見屋瓦與太陽能板併設。來源:Kaneka

許多日本消費者在對太陽能發電感興趣的同時,常顧慮到對房屋外觀的影響,不過若干廠商已經做出所謂「屋瓦一體型」太陽能板,和屋瓦併用於屋頂,具有高度的設計感,「遠看近看都察覺不出來屋頂裝了太陽能板呢。」

磁磚型太陽能板屋頂實貌。(來源)
磁磚型太陽能板屋頂實貌。(來源

如果你覺得屋瓦一體型還不夠美觀,還有「磁磚型」太陽能板屋頂,比起前述的屋瓦一體型,在造型跟顏色上,選擇更為豐富。如同圖片所見,顛覆過往大家對太陽能板的認知,即便是極近距離的樣張,也察覺不出跟一般屋頂的差異。即便不考慮發電,單就其造型的美觀,也能吸引消費者採用。

無標題

磁磚型太陽能板屋頂樣張。(來源

如同前述,太陽能板是3c製品,做這些太陽能板屋頂的廠商,原本就是科技大家,轉身來做建材般的太陽能板,技術不同一般。

一般屋頂,隨著歲月的風化或甚至意外天災,難免有所破損;而太陽能板屋頂廠商,為避免損壞影響發電效率,防禦重重,高熱、冷霜、風雪、冰雹、鹽霧、污染、火燒等,樣樣實驗測試,有的還通過了世界級的、來自德國百年歷史安全機構的認證。

無標題

通過德國百年安全機關「TUV Rheinland」認證的太陽能板標章。來源:京セラ

能夠防範來自大自然的傷害,已屬上乘,但對製造太陽能板的3C科技廠商來說,還可以做得更好。一般屋瓦屋頂,哪怕只是動物長年步行其上,都有可能造成損壞。

但對追求耐用的太陽能板(屋頂)來說,不說一般天候影響,廠商還故意測試了有鉛球掉落其上,及時速160公里的冰雹衝撞的狀況,都能做到安然無恙。即便不考慮發電,單就安全性而言,也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


鉛球掉落測試,左半是一般屋瓦,右半是太陽能板屋瓦。(來源


時速160公里的冰雹衝撞測試,在太陽能板屋頂與一般屋瓦的狀況。(來源

由於太陽能板廠商顧慮到家用消費者的美觀需求,在保存歷史建物時,也派上了用場。在京都有種職住一體型的住宅樣式,稱為京町家(商店街),京都市做維護兼綠能改造計劃的時候,採用了太陽能板屋頂。京都市又規定,在有日式外觀的區域,太陽能板屋頂外觀要接近傳統屋瓦。

而且,和集中發電的火電核電不同,分散發電的再生能源有防災的韌性,「可做為緊急電源的太陽能板,對於自古強調團結合作、共禦天災的商店街來說,提供了來自新時代的防災助力,同時維持原本的防災文化。」(出自〈老屋保存不忘節能 ─ 友善環境的京都京町家〉)


京都市規定,在有日式外觀的區域,太陽能板屋頂外表要接近傳統屋瓦。(來源

綜合以上,太陽能板因為原本對於維持發電效率的追求,在成為建材時,能夠做到在安全與防災上的高水準表現。各製造商為了脫穎而出,有的得到世界級認證,有的提供無償保固。就同公司的製品來說,家用太陽能板,和商用產品的品質一致,可以推論到商用與大量鋪設時的狀況。

因此,當媒體報導部份被風吹壞的太陽能板案例,來推論太陽能板無法防災時,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或是以太陽能產業一時的出貨狀況,論斷所有廠商的經營情形,又忽略了廠商之間的表現差異。流言與錯誤觀念充斥的結果,小則誤判房屋改修與經濟判斷,大則還可能影響到,歷史建物的保存與文化的代代相傳。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