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揭開「檳榔產業」農藥濫用黑網 農委會要訂規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上下游》揭開「檳榔產業」農藥濫用黑網 農委會要訂規範

2019年07月10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下游新聞最近推出調查報導,接露「政府怠惰,檳榔共業30年」,其中指出,政府對檳榔的「三不政策: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使得整個檳榔產業長年處於無政府狀態,宛如黑網,在調查報導中一口氣「將黑網掀開」,驚見十多項農藥、四項重金屬殘留,爆點處處。

報導取得輿論極大的回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回應坦承,現在所有檳榔園噴灑農藥都不符合規定,農委會將針對所有檳榔做積極的田間安全管理;且若國內檳榔訂定生產安全管理規範,未來進口部分也要符合規範。

根據農委會說明,國內檳榔種植面積約42,510公頃,主要產地分布在南投、屏東、嘉義及花蓮等地,年產量10萬公噸。

農糧署配合行政院政策自2014年推動檳榔廢園轉作計畫迄今,檳榔種植面積由102年45,791公頃已減少3,281公頃,並於2019年持續輔導檳榔廢園及轉作,除提供轉作獎勵金,廢園每公頃補助15萬元,轉作推薦作物,山坡地再領取種苗費及田間管理費每公頃10萬元,合計補助25萬元,平地領取種苗費每公頃5萬元,合計補助20萬元。

自由時報報導,陳吉仲指出,會針對所有檳榔做積極田間安全管理,現在所有檳榔園噴灑的農藥,沒有訂定任何安全生產管理,農委會將直接訂定,用藥就要比照農委會的規定辦理。

陳吉仲說,境內的生產安全管理規定,進口部分也要比照辦理,否則國內生產行為限制後,進口不斷進來,還是會對民眾健康安全有影響;至於檳榔農藥殘留量的訂定,由於牽涉到檳榔是否為食品的定義,則需要由衛福部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