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桶省水新希望 老舊公寓也可以裝 加拿大專利突破「3公升」限制 | 環境資訊中心

馬桶省水新希望 老舊公寓也可以裝 加拿大專利突破「3公升」限制

2019年07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張守富報導

猜猜看,家裡最浪費水的是誰?答案就是:

馬桶。圖片來源:HKmPUA(CC BY-NC-SA 2.0)

沒錯!就是家家都有的馬桶。你知道嗎,台灣人平均一天拿來沖馬桶的水,就足夠一個人舒適生活一整天了。台灣人到底用了多少水?又要怎麼省水呢?在談省水馬桶前,我們先來看看台灣人的用水狀況。

台灣人浪費水?台灣的水費問題

老實說,台灣人不怎麼省水,而且生活用水量還每年增加(這是真的!)。根據國際水協會(IWA)的統計資料,2016年台灣城市的家用水量在全球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八(台北市)及第十四(高雄市),尤其每人每天消耗326公升的台北市,更是同為亞洲城市的釜山的兩倍以上。許多歐洲城市用水量都只略高於每人每天100公升而已。許多缺水地區,日用水甚至不到20公升。那台灣人為什麼不節水呢?許多專家都將矛頭指向台灣的水費。


台灣自民國98年到107年生活用水量概況。(經濟部水利署)

台灣的水費到底多便宜?台灣自來水公司公告每度(每立方公尺,也就是每1000公升)最低7.35元,也就是每人每個月大概70塊左右。根據IWA調查,2014年台灣的水費在30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五。水費這麼便宜,也難怪自來水公司面對管線更新和淨水建設,都要喊「沒錢」了。

用多少才合理? 檢視台灣的家庭用水

說了這麼多,到底多少水「夠用」呢?根據歐盟的資料,包含飲水、洗衣、個人衛生及煮飯等等用水,每人每天至少使用60到70公升就符合「中程維持用水量(Medium term - maintaining)」。那平均每天用了將近300公升的台灣人,到底把水用在什麼地方呢? 

除了可能存在的管線漏水外,依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家庭用水比例最多者就是前面提到的馬桶沖廁,占了每日用水的27%。我們再以300公升的日用量來算,平均每人每天就用超過80公升來沖水,相當於讓一位難民維持舒適的一天,或滿足40個人一整天的乾淨飲水。有鑒於此,加上台灣長期存在降雨分布不均的問題,導致時常限水、缺水,水利署不但推行省水標章,更在2018年強制規定,標示省水標章的馬桶與洗衣機才能販售。


省水標章標準(經濟部水利署強制使用省水標章懶人包v2)

家庭用水冠軍 馬桶的省水挑戰

洗衣服可以減少頻率,累積多一點衣服再洗。但馬桶沖水與衛生、環境舒適有關,更別說共用空間如辦公大樓、觀光景點,無論量再怎麼少,還是得沖水的。

台灣自1998年以來,不斷增列省水標章項目並修改內容。現行省水馬桶的法規中,舊式馬桶每次沖水約12公升左右,普通級省水標章要求大號每次沖水要在6公升以下,金級省水標章則要在4.8公升以下。為了推廣省水標章,水利署推估,光省水馬桶,一年就能幫台灣省下791萬噸的水,超過一整個白河水庫的蓄水量。

但傳統的馬桶在省水上,卻碰到許多挑戰,很大一部分與台灣老舊的管線有關。市面上的馬桶大致分兩種,一種是直沖式(沖水式),一種是虹吸式。可以想像前者是把大便從上往下用水沖掉,後者則是用水之間的拉力,把大便從排水口往大樓的化糞池「吸」走。雖然直沖式比起虹吸式省水又不易堵塞,但會有容易濺出、黏著髒污的問題,而且沖水聲非常大。台灣的公寓大多使用虹吸式,聲音小,也因為馬桶底部的「水池」比較大,髒污容易被帶走而不會黏在馬桶表面,然而相對地就比較耗水,同時也較容易有堵塞的問題。

 

虹吸式馬桶原理示範影片,來源:Youtube

無論是哪一種馬桶,在設計上都會有「用水越少,越沖不乾淨」的問題。現今一般的虹吸式馬桶,用水量大約就在省水標章的大號6公升,小號3公升的標準下徘徊,而且還會受到大樓管線結構的影響。

房屋的化糞池除了通到各家戶馬桶的糞管外,還另外會有排氣管,以防糞管部分堵塞或化糞池太滿,導致馬桶不通,或是化糞池裡的「糞氣」回流,讓廁所臭氣熏天。

但台灣一些老舊房舍未設計通氣管,或是因為頂樓加蓋怕聞到臭味而把通氣管封死,導致常用的虹吸式馬桶管內空氣壓力增加。沖水時的水壓若無法高於大氣壓力,帶動水流往下流形成虹吸效應,排泄物就沖不下去,反而懷疑是馬桶堵塞。在改用省水馬桶後,因為用水量少,沖水時的水壓小,這樣的情況更明顯,甚至要多沖幾次才會沖乾淨,與省水的目的背道而馳。也因此台灣的水電師傅碰到這種情況都不會建議裝設省水馬桶。


正常沖水流程。圖:環境資訊中心製

 


如果排水系統中的通氣管堵塞,會導致馬桶的虹吸現象不易發生而沖水不順。圖:環境資訊中心製

加拿大技術革新 省水新希望

省水馬桶品牌Hennessy & Hinchcliffe(以下簡稱H&H)使用加拿大專利技術,所打造的3公升BSB專利氣動虹吸式馬桶,把腦筋動在改良虹吸式馬桶上。這種真空吸力沖水系統,原理和虹吸式馬桶相同,只是把飛機馬桶的真空原理應用在上面。

不同的是,飛機馬桶用真空馬達把空氣抽走,製造真空來吸走固態排泄物;這項技術則是用水的進出調整,讓管線中出現一段真空,在沖水時自動抽氣,使沖水時更容易形成虹吸效應,把水和固態排泄物順利帶走。這麼做除了顯著提高吸力,有效解決前面提到通氣管封閉導致的問題外,沖水的時間和聲音都減少許多,更把每次沖水的水量突破性地減少到3公升,遠低於金級省水標章的大號單次4.8公升。如果家中原先使用的舊馬桶是12公升,等於一天就可以省到將近60公升。

由於使用的是真空吸力技術,H&H的馬桶在減少水量的同時,卻不會犧牲最重要的吸力,更取得比美國環保署WaterSense標章去污力還要高出170%的MaP Premium認證,該認證的最低標準是沖水一次耗用的水不能超過4公升,還要能帶走600克以上的固態排泄物。而H&H去年(2018年10月)引進台灣的指標款馬桶,不只通過該認證,更超越該認證,最高排污力達800公克。

金錢無法衡量的省水價值

每天省60公升,在台灣每個月大概可以省20塊(或許人多可以再省多一點)。由於台灣水費實在太便宜,這些錢看起來可能不多,但台灣用水量名列前茅又連年增加是不爭的事實,不時停水、限水也成了台灣生活的一部分,此時省水帶來的方便可能遠超過這20塊。當然,能否認真看待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節約資源不過度浪費,則是我們每天的共同課題。下次當你上大號的時候,別把手機帶進去,試著回想停水的日子,想像無水可用的生活。噢!還是記得要沖水喔!

公益消費快訊

除了推廣省水,Hennessy&Hinchcliffe還想為環境做更多,2019/06/01起到2020/05/31止每一個透過Hennessy&Hinchcliffe官網售出的馬桶,將捐出銷售金額的5% 給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支持各項環境保護的行動。

※ 本文由Hennessy&Hinchcliffe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