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桃園段高架改地下預算三級跳 環委:規劃太草率、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鐵桃園段高架改地下預算三級跳 環委:規劃太草率、補件再審

2019年07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台鐵桃園段於2005年開始規劃高架化,如今15年過去仍無法順利動工,高架化設計也被改為地下化,預算由原先的367億增加將近三倍到1056億。環保署今(22日)進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環評委員認為台鐵要以明挖的方式開挖20米,不僅會通過地下水層,挖出來近400萬方的土方量將造成大問題,「運送有空污、塞車、揚塵,要花錢找地方放,之後挖完又要花錢買土回填。」

桃園在地居民陳志銘也擔心,原本可能良好的土壤被挖走,填回來的不知道會是什麼東西。環評委員多認為此案在交通衝擊、噪音、排水、工程等規劃上過於草率,要求必須補件再審。

台鐵桃園段街景
台鐵桃園段沿線平交道,截圖自谷歌街景。

台鐵桃園段地下化工程起自台電鶯歌站西側,終點在平鎮車站南側,長約18公里,除將桃園、內壢、中壢三座車站地下化外,還要增設鳳鳴、中路、桃園醫院、中原及平鎮等5座通勤車站,因其中桃園與中壢段分別與桃園捷運及機場捷運相交,因此規劃鐵路需下挖20米,採明挖的方式施工。

交通部鐵道局表示,將會延續使用高架化階段已完成的臨時軌及臨時站,減少私有地用地需求,但地下化仍較高架化新增689億預算,且工期最快需十年才能完工。完工後能夠消除沿線20處平交道、8處陸橋、10處地下道,騰空路廊作為雙向車道紓解交通。而計畫需取得私有地面積約5.7公頃,約2.4公頃的臨時用地採租用或徵用,永久軌的部分約3.3公頃則採徵收或協議價購方式取得。

「整個建設的規劃都還沒完成,含綜合規劃在內還有很多變數。」陳志銘表示,這個計畫案新增了五個車站,可能導致鐵路運輸愈來愈慢,台鐵在調度面也會受到影響。「簡報也說地下水層在4~16米,鐵道卻要做到地下20米,這樣還要用明挖而不用潛盾的工法。」他擔心,未來周遭的交通將會大受影響,地質的穩定性可能也被破壞成為安全隱憂。

環委吳義林則表示,空品分析過於簡陋,施工期間空氣品質的影響污染量將會增加近三分之一,而挖填方工期長達七年,鐵道局也沒提出任何預防或改善措施。他建議應該分區挖填,讓土方不需要大量運輸,「挖填方量的運輸,對這至少七年的交通影響會很嚴重。」

環委李堅銘也指出,從高架轉為地下化會有400萬土方需要處置,必定造成交通衝擊與空氣污染,「你們有估算過每個土置場可以放多少土方?運出去再運回來之間的成本消耗多少?」他說,其他開發案的廠商都會交代很清楚,不能只有一個概念。他也建議三座車站不要只規劃做到「合格級」綠建築,應該有更高的標準。

環委游繁結也質疑為何要明挖,因為20米深的礫石穩定性可能會有疑慮,破壞地下水層原本的傳輸效果,會有什麼衝擊也應該詳細評估,「你土方挖開之後給人家堆置要錢,之後買回來回填又要錢,這個工程為什麼不乾脆設一個土方堆置場做為調配對象,你們可能要再檢討一下整個工法。」他認為,現在規劃的臨時軌線路很模糊,開發很草率,整個設計也很草率,很像只是在圖上比劃而已。

最終,專案小組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須依施工期程檢討每月土石挖方、去化等管理規劃及減量可能性,並說明沿線排氣措施對居民的影響,補充臨時軌規畫內容,並分段檢核沿線地質、使用情形等相關環境特性,並提出因應極端氣候的災害減輕措施及環保對策。此外,施工及營運期間的各路口交通衝擊、溫室氣體排放、逕流量參數、益本比計算過程等都需補充。

未命名

鐵道局提出的計畫包含8個車站全長18公里的鐵道地下化。翻攝環評書件

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地下化建設計畫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