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PM2.5空品監測結果出爐 全台空品改善 但僅宜花東符合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新PM2.5空品監測結果出爐 全台空品改善 但僅宜花東符合標準

2019年07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實習記者 周妤靜報導

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最新資料,2016~2018年全台僅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符合空品標準。台東縣三年平均值為8.6µg/m3,花蓮縣為9.9µg/m3,宜蘭縣為11.6µg/m3,皆安全通過15µg/m3的空品標準。台東縣甚至在2018年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年均值10µg/m3的空品準則。


空氣品質不佳狀況。資料照片,黃裕文提供

基隆市則差臨門一腳,PM2.5三年平均值雖符合空品標準,但24小時值超標,因而無法進入合格大門。西部地區PM2.5三年平均值與24小時值則全數超標,淪為PM2.5三級空污防制區。

不過,自從空保處將PM2.5納入空品標準後,全台PM2.5年平均值已從2013年24µg/m3降至2018年17.5µg/m3,且各縣市PM2.5濃度均逐年下降。

宜花東空品佳 中南部仍為重災區

2012年空保處將PM2.5納入空品標準,目的是劃分各縣市PM2.5空污防制區。連續三年之平均值符合空品標準的縣市,將劃入二級空污防制區,否則為三級空污防制區,須加強管制污染源。

根據空保處最新資料指出,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以外的縣市均無法脫離PM2.5三級空污防制區,而中南部地區的污染最為嚴重。

嘉義市與雲林縣PM2.5年均值與24小時值的三年平均皆敬陪末座,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解釋,嘉義、雲林位於下風處,空品易受到其他縣市影響。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崇光2018年的PM2.5研究報告也指出,嘉義市無重大污染源,推測是其他地區排放的工業污染物隨氣流傳入嘉義市。

但周崇光的報告顯示,雲林的污染主要來自工業污染源,如煉油廠,即當地的六輕工業區。因此加強六輕工業區的污染管制,包括提高鍋爐燃燒效率,加強污染控制設備等,是降低當地PM2.5濃度的關鍵之一。

全台PM2.5濃度均有改善 中南部改善成果明顯

雖然中南部地區PM2.5污染情形最為嚴重,但將近三年平均與2013~2015年三年平均值做對照,卻有明顯的改善。空保處表示,上述現象是中南部地區與上風處縣市同步改善空污的成果。

至於減量成果與嘉義市並列第一的金門縣,空保處解釋,金門縣內固定污染源與移動污染源並不多,因此金門縣的空品狀態與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較密切相關。

空保處強調,PM2.5有跨區逸散的特性,未來將持續整合各縣市的污染防制計畫,以減緩PM2.5的污染問題。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長期關心空污現況與防制情形,他撰寫的空品監測報告指出,高雄市降雨量較前五年增加超過300毫米,「因此高雄市去年的改善主要是工廠加嚴標準生效、降雨增加所致。」莊秉潔解釋,而台中及南投的雨量雖比前五年來得少,PM2.5卻有所改善,主因是台中電廠減煤10%,且台中市2噸以上鍋爐計181座,其中有81座改為天然氣。

配合《空氣污染防制法》,空保處必須每四年檢討一次空品標準,預計年底公告新訂空品標準與各縣市PM2.5空污防制區級別。針對日前環團抨擊新訂標準無加嚴PM2.5的計畫,空保處回應,現行PM2.5空品標準屬WHO建議的過渡期目標。未來污染防制情形若有改善,會跟進WHO的空品準則,將PM2.5年均值加嚴至10μg/m3。

作者

周妤靜

真誠地做一條鹹魚~環境資訊中心實習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