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南安小熊還小 「廣原小熊」等媽媽 首要原則:爭取時間減少干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比南安小熊還小 「廣原小熊」等媽媽 首要原則:爭取時間減少干擾

2019年07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鄭雅云整理報導

熊又出沒!27日上午台東廣原村有村民發現兩隻大狗正追逐一隻小黑狗,趨前一看竟是一隻小黑熊。林管處隨即派員至現場淨空管制,於中午成立台東廣原小熊安置應變小組,就安置隔離小熊、現場警戒、跟部落族人說明及後續因應等工作進行討論。

台東廣原小熊。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台東廣原小熊。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第一時間封鎖現場。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第一時間封鎖現場。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台東林管處表示,經初步檢查,這隻「廣原小熊」的健康狀況良好、活力佳,判斷年齡大約3-4個月,比去年花蓮南安小熊略小一些。因小熊與熊媽媽走失時間很短,認為母熊應該還在不遠處,經小組成員討論,決議以現地野放、讓小熊儘速回到媽媽身邊為原則。

應變小組將小熊安置在鐵籠中,籠門經鐵絲網改造,幼熊無法打開,但是成熊可以破壞,於27日晚間完成野外移籠,等待母熊出現。暫定第一階段為10天,目標為確保小熊健康、降低人為干擾、觀察母熊蹤跡為主。

台東廣原小熊安置應變小組成員包括:台東林管處、台東縣政府、海端鄉公所、花蓮林管處、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台東分隊。

有「黑熊媽媽」之稱的屏科大副教授黃美秀亦為應變小組成員之一,她事後於臉書發文,肯定林管處的努力,她也表示廣原小熊目前僅4公斤重,小組專家一致認為由母熊帶回撫育是上策。然而至今母熊仍未出現,到底該等多久?倘若遲遲等不到熊媽媽出現,下一步又該如何?黃美秀表示,這沒有一定答案,目前還是以爭取黃金時間、減少現場人為干擾為最高原則。她也提醒,應儘早設想後續對策,亦強調「現地野放絕對不可行」。

移籠作業。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移籠作業。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移籠第一天。持續等待熊媽媽出現。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移籠第一天。持續等待熊媽媽出現。圖片提供:台東林管處。

黃美秀表示,雖然小熊已經會吃一些水果,但還未離乳,沒有獨立覓食能力,野外存活率極低;此外,發現小熊的地點緊鄰住家和大馬路,汽車、浪犬等干擾風險高,「這真的不是說『養胖一點,放走讓牠自己去找媽媽』就好了!」

她指出「瀕危物種復育是積極保育」,當初南安小熊準備野放時,也曾有人提議放回發現的南安瀑布,但是最後部落及專家學者會議仍然決議選擇偏遠低人為干擾之處野放,「什麼叫人為介入、何時該介入,考量管理的保育立場,兼具動物倫理和人道,這是一門深奧的課題。」

台東林管處也呼籲「愛牠就給牠多一點空間」,因為台灣黑熊是十分敏感的哺乳類動物,請民眾不要前往圍觀及打擾,讓小熊可以等到熊媽媽順利回歸山林。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