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秘魯FSC認證經濟林 比未認證林地更有利於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秘魯FSC認證經濟林 比未認證林地更有利於保育

2019年08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一篇發表於《生態學與保育生物學之遙測技術》(Remote Sensing in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期刊的最新研究,商業熱帶森林中衝擊較低的伐採行為有助於保護野生動物及補償保護區,提供棲息地給亞馬遜地區的許多物種。

藍黃金剛鸚鵡
棲息在祕魯雨林的藍黃金剛鸚鵡。照片來源:WWF報告,Olga Sheean攝。

研究地點在秘魯塔瓦馬努省馬德雷德迪奧斯地區,評估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認證森林經營管理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調查結果顯示,FSC認證的伐木租地上,兩棲類、昆蟲和靈長類的物種豐富度都比非FSC認證的租地更高,而且FSC認證租地的物種組成也更接近未開發的森林。

全球近1/3的熱帶森林用於木材生產。熱帶森林的商業採伐如果執行不當,可能會破壞生態系統和棲息地、威脅生物多樣性,例如亞馬遜地區的伐林和森林劣化,使棲息地嚴重流失。不過,若能負責任地管理伐林活動,也可以在支持當地的生計和經濟發展的同時,保護生物多樣性和其他森林提供的重要生態系服務。

「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流失是當今人類面臨的兩大威脅。面對這些日益增加的風險,我們需要能夠扭轉自然衰退的解決方案,同時提供經濟機會,」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森林管理負責人包德溫康提羅(William Baldwin-Cantello)說,「這份研究顯示,以正確的方式,在正確的地方執行,可以兼顧林業生產與生物多樣性保育。」

該研究利用聲學技術分析了天然林管理方法對伐木租地內生物多樣性的影響。研究小組在三個大型工業租地中記錄了數百種鳥類、昆蟲、兩棲動物和猴子的聲音樣本,其中兩個租地有FSC認證,一個沒有FSC認證。

與非FSC租地相比,FSC租地上研究期間記錄下的聲音次數和種類較多,顯示善鳴叫的物種豐富度較高,包括兩棲動物、昆蟲和猴子。與非FSC租地相比,FSC租地的物種組成與未開發地區相似性更高。

過去有研究發現,在FSC認證租地中,美洲豹和美洲獅等大型和中型動物的密度與保護區相似甚至更高,且有健康的中大型哺乳動物族群。最新研究進一步證實了這個看法。

「高成本效益的先進技術,如聲學分析,即使在相對難以進入的森林中也可以大規模監測生物多樣性,」WWF秘魯科學主任路易斯美納(José Luis Mena)說,「然而,秘魯的研究結果不一定適用於其他地方,因為認證的影響和森林生態系統、伐木方法、森林治理以及其他社會和生態因素有關。我們需要更深入瞭解森林管理認證的影響,包括對不同生態系統、地區和不同森林管理制度的影響,以確定森林管理認證在何處、如何發揮最大效果。我們迫切需要進行更長期的生物多樣性監測和科學研究,開發出對人類和野生動物都有益的解決方案。」

今年稍早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研究證實生物聲學在監測和記錄背景聲音(如動物、昆蟲和人類活動)方面的作用,能提供有效保育所需的資料。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