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城市測試抗熱新科技 降低熱島效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城市測試抗熱新科技 降低熱島效應

2019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9年8月5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熱浪發威,法國巴黎今年這個夏天氣溫連創新高,巴黎市長伊達戈計畫要在全市種植35英畝的綠樹與花圃,但要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光靠綠化還不夠。混凝土鋪設而成的人行道,吸熱的能力才驚人。

法國有些城市正在著手測試新的馬路降溫技術,像是特殊塗層可以讓馬路表面降溫大約兩度。

埃法日集團研發主任傑薩洛斯基對此表示:「這相當簡單,表面加了明顯的粒料,你可以感覺出來它沒有那麼暗黑,顏色比較光亮一點。」

土魯斯則是在這個行人徒步區測試路面自行冷卻系統,它會收集雨水,一旦氣溫飆高到攝氏35度的時候,濕氣會蒸發讓地面降溫,和一般柏油路面相比較,溫度差達5度之多。

尼斯也在進行另一套方案,在500平方公尺廣的區域鋪設生態路面。ADPE工程師福傑瑞說:「路面是用碎貝殼而非沙石做成的,也就是說人行道可以呼吸,它會吸收並釋出從上頭降下來的水。」專家建議儘量用鵝卵石、碎石子或是沙來取代瀝青,做為馬路鋪設的材料,一方面它顏色淺可以反射陽光,也較沒有聚熱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