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化石燃料 貝萊德十年來損失900億美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投資化石燃料 貝萊德十年來損失900億美元

2019年08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經濟學家發現,全球最大投資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在過去十年間因忽略了投資化石燃料公司的嚴重金融風險,損失估計達900億美元。


貝萊德(BlackRock)位於紐約的大樓。圖片截取自貝萊德官網

據英國衛報報導,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一份報告指出,貝萊德押寶價值下跌的石油公司,同時錯失乾淨能源成長的投資機會,導致其價值6.5兆美元的資產縮水。

該報告發現,貝萊德投資全球最大的幾間石油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龍、殼牌和英國石油公司)數十億美元,是其大部分損失的來源。另外,也受到美國大型化石燃料公司(包括通用電氣公司)和煤炭開採公司皮博迪(Peabody)破產的影響。

投資者和環保組織施壓貝萊德撤資化石燃料的力道越來越強,他們指責資這家公司對氣候危機的反應慢半拍。IEEFA主任、該報告的共同作者巴克利(Tim Buckley)表示,貝萊德管理著龐大的資產,就應該承擔因應氣候緊急狀況的責任。

貝萊德綜合資產規模大於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總體經濟,使其成為全球煤炭行業最大的單一投資者,也是大多數大型石油公司的前三大投資者之一。

「貝萊德擁有巨大的影響力,肩負著對更廣泛社群的巨大責任。它有能力引領全球因應氣候風險,但到目前為止,在這方面它仍然是落後的,」巴克利說。

該報告發表前不久,英格蘭銀行才剛針對化石燃料投資對「經濟和金融體系的重大風險」提出嚴厲警告。英格蘭銀行估計,隨著各國政府制定更加積極的氣候目標,價值高達20兆美元的化石燃料投資可能被套牢。

不過,貝萊德撇清對化石燃料投資有所責任,表示他們不會選擇支持個別公司,因為其大部分基金都追蹤由第三方控制的投資指數。

IEEFA利用該報告呼籲貝萊德為被動基金提出自己的低排放指數基準,以避免其客戶的投資風險;報告也呼籲貝萊德任命新的獨立董事長,並重組18席董事,因為其中六名成員是與化石燃料行業關係密切的公司的前高階主管。

貝萊德一位發言人表示,他們有提供客戶投資環境和社會責任基金的選擇權。這些基金佔貝萊德總投資組合0.8%。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