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的食物得救了!北海道強震中的供電救星:太陽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箱的食物得救了!北海道強震中的供電救星:太陽能

2019年08月08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土壤液化、山林崩毀,去年北海道地震災情慘重的模樣,讓不少人記憶猶新。


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後的地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對於重視防災的日本來說,因為強震所造成的停電,及因此衍生的巨大損失,如何因應、緩衝,自然成為事後檢討的項目,而其中表現亮眼的防災設備之一,是充分發揮分散式發電特性的家用太陽能板。

發生於2018年9月6日的北海道地震(官方名稱為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震央距札幌市約70公里。當時北海道全境、東北地方大部都有明顯震感,是北海道有觀測記錄以來首次出現震度7的地震,造成41人死亡, 692人受傷。

日本媒體報導,因為地震損傷,停擺的北海道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來源:HTB

地震導致北海道地區電力供應大範圍中斷,北海道全境共295萬戶居民斷電。北海道電力震後一度宣布中斷全道居民用電,這是北海道自1951年以來首次出現全道停電

儘管當地火力發電等因此停擺,但分散式發電的(家用)太陽能板,有獨立發電的特性而能持續供電,據日本太陽能發電協會調查,有8成5以上的家用太陽能用戶,啟動自立運轉功能,提供家戶緊急用電。

使用家用太陽能板系統的自立運轉功能(來源)。
使用家用太陽能板系統的自立運轉功能(來源

「冰箱裡的食物得救了,不會因為停電腐壞。」「可以用電鍋煮飯了。」「可以給行動電話充電。而且鄰居也可以來充電。」「可以用攜帶型電視,早點獲知震災情報。」藉由家用太陽能板的自立運轉功能,許多用戶表達當時災情得以減緩的心聲。

要利用家用太陽能板系統的自立運轉功能非常簡單,按照各家廠商的使用說明,切換到自立運轉模式後,電源調節器上的插座便能供電(也可以在牆面另外加裝同樣的插座),直接插上要使用的電器插頭即可(參考上圖)。但不建議使用高耗電電器與維生用的電器。

即便沒有另外裝設蓄電池,絕大多數的家用太陽能板的用戶,也利用了自立運轉功能。如果是加裝蓄電池的用戶,大概可以維持家戶用電兩天。有用戶表示:「在因為停電而一片漆黑的社區中,自己的房子可以有電、可以亮著,和平常一樣生活。」

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因為是分散式發電,對於災害有很強的韌性,不像火力、核電等集中式發電,一旦電廠在災害中停機(註:北海道地震時當地泊核電廠停機中,無所謂影響與否),發電便會歸零。


日本能源廳報告,再生能源如風力、太陽能板等,災後2天內(9/8)便陸續恢復供電(來源)。

這不僅是家用太陽能如此,站在全區供電的角度亦然。日本能源廳在2018年10月發表一份報告,檢討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供電情況,其中詳述了災後風力、再生能源迅速供電的狀況(見上圖)。9月6日發生地震,再生能源從8日就開始陸續恢復供電,相對的,火電(苫東厚真火力發電廠等)則是19日之後才逐步回穩。


日本能源廳報告,火電等傳統電源,遲至10餘日後(9/19)才陸續恢復供電(來源)。

這份針對北海道震災電力供需的能源廳報告寫明:「對於災害頻仍的日本而言,包括成本等考量在內,引進分散性高、對災害韌性強的再生能源....是不可或缺的。」並在〈大量導入再生能源與次世代子委員會〉裡的中間報告載明,要改善再生能源在電網中的運用。

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中的大規模停電,不但讓許多人陷入困境;也讓許多乳牛,因為擠奶器停擺的關係,乳房發炎,甚至死亡。災害中停電的風險,超乎一般人的想像;而再生能源的效益,也超乎許多人的預期,且有相當的成長空間,可以進一步得到發揮。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