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Green-e了 CRS與蘋果合作 為屏東萬家香屋頂太陽能取得再生能源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也有Green-e了 CRS與蘋果合作 為屏東萬家香屋頂太陽能取得再生能源認證

2019年08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整理報導

國際企業帶動綠色供應鏈的浪潮下,許多企業都被客戶要求使用或購買符合國際標準的再生能源。總部在美國的資源解決方案中心(Center for Resource Solutions, CRS)21日宣布,首度將旗下的Green-e再生能源驗證標準擴展到亞洲。

CRS在蘋果的協助下,以蘋果在新加坡與台灣屏東的萬家香屋頂太陽能作為試驗基地,加上CRS 20年專業經驗,為兩地量身打造出全新標準《新加坡Green-e 再生能源標準》與《台灣 Green-e 再生能源標準》。CRS表示,這項計畫是在為更多企業鋪路,讓他們容易取符合Green-e標準的高品質再生能源。

Apple 位於 Cupertino 的新總部由 100% 再生能源供給電力,其中部分電力來自園區內 17MW的屋頂太陽能裝置。照片來源:蘋果公司。
Apple 位於 Cupertino 的新總部由 100% 再生能源供給電力,其中部分電力來自園區內 17MW的屋頂太陽能裝置。照片來源:蘋果公司。

CRS與蘋果攜手萬家香  聯手打造台灣版Green-e

CRS所推動的Green-e計畫,是北美地區領先的自願性再生能源憑證認證標準,2016 年通過Green-e計畫認證的憑證交易就高達5800多萬張。這次Green-e推展到亞洲,並在蘋果的協助下完成新的再生能源標準。

CRS表示,CRS與蘋果在新加坡合作是32MW屋頂太陽能試驗計畫。在台灣的部份,則是以蘋果與萬家香醬油公司在屏東共同開發的屋頂太陽能為試驗場域。CRS透過這兩個計畫,打造出符合在地性的再生能源標準,這兩項計畫也都已經取得Green-e再生能源標準。其中,蘋果更與萬家香簽下長期合約,由蘋果取得該場址的再生能源認證。

台灣Green-e新標準 讓買綠電更透明

CRS解釋,《台灣 Green-e再生能源標準》是針對特定國家或區域的認證標準,可確保銷售給消費者和企業的再生能源是符合最高且最嚴格的品質標準,並且銷售過程準確而透明。目的在加快再生能源發電和再生能源電力市場的發展,並且向消費者提供切實可行的機制。

不過,Green-e網站上也特別澄清,台灣Green-e不會發行或追蹤再生能源憑證,而是一個獨立的認證方案。

CRS的執行總監珍妮佛馬丁(Jennifer Martin)指出,CRS很高興能在蘋果的支持下推出在新加坡和台灣的Green- e再生能源標準。新的標準以及蘋果的試驗計畫項目將為亞洲快速增加的再生能源計畫創造機會。

CRS也曾在2016年與Google合作,在亞洲地區推廣再生能源憑證,並協助建立台灣的再生能源憑證(T-REC)制度。

根據蘋果今年4月發表的供應商清潔能源進度報告,今年加入蘋果清潔能源供應鏈的廠商就從23家增到44家,台灣廠商台積電、鴻海、仁寶、和碩、廣達、緯創、致伸也紛紛入列,承諾會100%使用潔淨能源生產蘋果產品。今年的供應商清潔能源進度報告也特別指出蘋果對綠電的要求,要求採購綠電必須來自工廠所在地的同一省(州)或是同一個電網的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