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稻草人防止鳥吃稻米?來看看鳥有多聰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用稻草人防止鳥吃稻米?來看看鳥有多聰明

2019年08月27日
文:宋瑞文

「用人體模型或稻草人來嚇阻鳥。做得跟人類越像,效果越好,但最後鳥還是會習慣它。常常更換放置的地方或方向是很重要的。這種方法對山鳩比較有效。」日本農業研究機構「鳥獸害論壇」,有種種鳥害防治的方法與評估。


用稻草人驅鳥有用嗎?圖為示意用途,Gerbil攝於瑞士(CC BY-SA 3.0)

即便不是農夫,一般民眾都知道稻田裡稻草人的存在是為了嚇阻鳥;而包括果樹等其他作物在內,報章雜誌上也常見各種鳥害防治方法,比如今年5月在大阪舉辦的「農業綜合展示會」,驅趕鳥的無人機就吸引不少目光。

然而,既然會有日新月異的防鳥方法,就暗示問題無法一勞永逸,歸根究底,一切都是因為鳥兒頭好壯壯,聰明過人的緣故。很多園圃用了各種機器去趕鳥,效果卻不如人意。失效的理由雖然很多,但特別值得提的有三種。

一、鳥很聰明。現場稍微有點異樣就會警戒,但若是單純的威脅,馬上就會習慣。

二、鳥很執著。因為對好吃的農作物很執著,所以和防鳥機器接觸的機會就多,最後還是不以為意。

三、鳥的行動範圍很廣,簡單地飛翔就可以移動十公里之遠,牠只要參考範圍裡其他鳥的樣子,就能判斷有沒有食物或者安不安全。

這麼強的農作對手,絕對不只有烏鴉,不是只有牠特別聰明,舉凡棕耳鵯、麻雀、鴨子等也十分聰明。儘管烏鴉在日本各種鳥害統計裡名列前矛,可以說是害鳥之王;如圖所示,在所有農作被害量裡比例最高,佔57%之強(黃色),其次是棕耳鵯的16%、鴨子的8%等等。


圖片出自智庫報告

但人類的努力還是有用的,經年累月下來,據日本統計,儘管也有農地縮小的影響,大體上鳥害程度在下降。鳥高一尺,人高一丈。像是防鳥網或魚線等,都有一定的效果,只是使用上要注意一些副作用,比方網目越小,能防止的鳥類種類就越多,但同時也容易受到風雪的影響。

相對的,也有一些鳥害防治的方法不太靈光。超音波,沒有用,鳥聽不到超音波。磁力干擾,儘管很多農家使用,但效果可疑。國外曾經對灰椋鳥等鳥類做實驗,發現無效,用在棕耳鵯也無效。放大昆蟲身上的眼狀斑點,用在誇張的風車葉片等等,鳥兒馬上就習慣了。鳥兒會被這種東西欺騙而驚嚇嗎?原本就不無疑問。

不管是噪音、風向袋(鯉魚旗之類的東西)或模擬鳥聲等等,用來驅趕鳥兒的設備或機器,都會有暫時的效果,但隨著日子經過,等鳥兒發現它並沒有實際上的傷害後便會失效,屆時得重新用新的方式設置。這些設備的種類、位置或組合,要常常變化,讓鳥兒覺得不對勁,才不會白做工。更重要的是,設備投資要考量效益跟成本,否則得不償失,不如白白讓鳥兒去吃,也是一種應變之道喔。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防治鳥害之前,要認識自己園圃的性質(例如太大的話就不容易罩網),要懂得鳥兒的特性,知道牠對事物的反應(例如聽覺有限)。在研究論文充沛的現代,人類的智慧滿谷滿山,想讓鳥兒早起也沒有米吃一一並不難。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