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學者宣胡博:台灣減碳應加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學者宣胡博:台灣減碳應加速

2019年09月12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環境變遷研究中心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11日共同舉辦「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研討會,邀請德國氣候變遷學者宣胡博(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與會。宣胡博表示,氣候變遷情況持續加劇中,許多自然系統已逼近臨界點,人類社會的巨幅轉型是唯一解答。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致詞時則強調,處於氣候變遷的轉捩點,台灣的研究人員有責任提供相關的科研成果與評估,我們必須堅定地持續朝向碳中和目標努力邁進。


德國氣候變遷學者宣胡博。照片提供:中研院。

宣胡博教授是PIK創辦人兼榮譽所長,長期為IPCC的重要成員,該會於2007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宣胡博教授即主要作者之一,他更長期為德國政府以及歐盟主席擔任氣候環境變化與科技諮詢顧問。

宣胡博強調各國都必須更有企圖心。全球各地的生態系統,如格陵蘭冰原、亞馬遜森林都快到達各自不可逆轉的臨界點,若不採取更積極的挽救措施,將面臨更迅速且激烈的氣候變遷。

他也提到,能源轉型的方法有很多,其中「創新」即是台灣可以發揮的部分。例如,比起鋼筋水泥建築,木造建築能減少約四分之三的碳排放量,然而,此如何能在現代社會中落實,仍須創新思維與方案。

宣胡博也提出,科學家、藝術家、宗教家等角色都可以在各自領域集結能量,讓公民的聲音出來,這是民主國家的主要動力。

聯合報報導,宣胡博指出德國2018年的再生能源比例占比是34.3%,核能則占比11.4%、燃煤為12.5%,而德國也訂下目標,希望2050年再生能源能夠達到80%的比例,並在2022年讓核電廠除役、2038年讓燃煤電廠退場。全球經過調查跟研究,再生能源的生產價格,包含太陽能、風力發電的價格一直都在降低,但核能的價格卻是持續升高,台灣想讓核能退役的方向是正確的。

宣胡博認為,所有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都應該在2050年達到零排放。

根據中研院消息稿指出,本次會議除了基礎研究之間的交流,政策推動團隊也提出台灣的實務經驗。整日會議現場,學者除不斷重申能源轉型的重要性,也論台灣的機會與挑戰。

行政院能源暨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的林子倫於演講中提及,我國太陽能發電的瓦數已提高至2百萬瓩(2GW),突破歷史紀錄;第二期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離岸風力及海洋能源主軸」召集人江茂雄教授則提出未來願景,如漂浮的離岸風機,可因應台灣特殊的氣候環境,同時節省更多建造成本。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PIK)氣候與能源政策專家柯林菲博士(Daniel Ronald Klingenfeld)則再次呼籲,各國應關注由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攝氏1.5度警戒。柯林菲表示,這個目標是考量全球各種生態系統情形後的結論,人類除了減碳之外,也可以考量如探捕捉等新技術,並可參考德國的減碳政策,將永續發展目標的概念帶入。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周桂田教授提到,台灣目前仍處於利用資源產生經濟的棕色經濟模式,而德國則更加強調公民由下而上的改變力量。

根據中央社報導,宣胡博10日也前往拜會科技部長陳良基,盼台、德能就氣候變遷衝擊議題進一步合作、研究。宣胡博指出,台灣地理位置特殊,有多樣化的氣候災害與全面性的防災研究經驗,是做氣候變遷衝擊研究的最佳場域;德國則是歷經多年的研究與推動,在使用新能源、提升公民意識等面向有不錯的成果與經驗,願意與台灣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