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處×永在林業獲標章 台灣FSC森林管理認證林地 破一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處×永在林業獲標章 台灣FSC森林管理認證林地 破一萬公頃

2019年09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台灣首個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 FM「森林經營管理」標章的林管處揭曉,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經兩年籌備申請,與轄區內永在林業公司合作以團體驗證方式,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森林經營管理(Forest Mangement,簡稱FM)認證,27日在林務局舉行授證儀式。

此次FSC FM驗證範圍包括屏東處潮州事業區轄下13個林班地、8,695公頃,連同永在林業公司918公頃,總面積共9813公頃。未來在這片森林生產的主、副產物,都附有FSC認證標章。消費者得以選用永續認證的國有林產物,承受森林恩惠,又不傷害森林。

林務局首個國有林班地取得FSC FM標章,授證典禮由FCS亞太區代表馮素娥(左5)前來台北授證。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首個國有林班地取得FSC FM標章,授證典禮由FSC亞太區代表馮素娥(左5)前來台北授證。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以FSC標章規範國有林生產 供應FSC產銷鏈

屏東林管處獲得FSC標章,未來從這些國有人工林生產的林木,在標售價格不增加的條件下,可銜接既有的FSC COC「產銷經管鏈標章」,讓國人就近取得FSC標章木材。

這是首度由公部門與民間合作社共同申請,其次,過去已有5個公私有單位申請FSC面積,加上此次申請面積,台灣FSC FM林地突破一萬公頃。

屏東處處長張偉顗表示,這些來自FSC認證的森林產物如常標售,價格不會提高,是業界轉型申請FSC產銷鏈認證的好時機。

張偉頤說,此次申請驗證範圍位在潮州事業區國有林班地,屏東林管處依照林地現況,將西側的相思樹及光蠟樹造林地規劃為林木生產區域,「即伐即造」方式規劃,並進行作業前後的環境監測,以達到循環、永續利用的目的;目前規劃,預計一年35公頃伐區、4500立方公尺材積。

這些取得FCS標章木材,也將鎖定國內認證的FSC產銷鏈認證(Chain of Custody,簡稱COC)業者,希望能刺激、帶動台灣更多林業公司取得FSC COC認證,讓台灣民眾安心選用。

屏東林管處潮州事業區通過FSC認證的林地,是位於枋山鄉及獅子鄉的國有林班地。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管處潮州事業區通過FSC認證的林地,是位於枋山鄉及獅子鄉的國有林班地。圖片來源:屏東林管處

林華慶:FSC與國有林管理目標相符

林務局長林華慶致詞指出,台灣由於地形多變獨特,加上極端氣候衝擊,林地經營難度較高,又因大面積的原住民傳統領域,經營林地需要更多對土地的尊重、與周邊社區部落的溝通;而FSC驗證標準中,著重生產兼顧環境保育,並且關注社區、勞工權益以及文化資產保存,與國有林經營管理價值不謀而合。

他指出,台灣提高林木自給率、發展新林業的同時,須兼顧環境、社會層面,而森林管理委員會的認證標章著重永續性,是已知審核最嚴格的一種;此次屏東林管處通過認證,代表國有林經營已經逐漸達到國際認可的水準,未來國有人工林生產,也將朝向取得FSC FM驗證標章,符合永續利用的精神。

FSC驗證產品也包括森林副產物如香菇、蜂蜜、竹筍等,只要產自FSC驗證的林地及加工廠,皆可掛上FSC標章販售,例如全球第一批獲FSC認證的太空包香菇,即由永在林業公司所生產。

台灣從2016年開啟「林業元年」,積極推動兼顧振興山村經濟與環境永續的林業生產。2017年則補助民間取得可永續的國際驗證標章50%費用。年底推出的「台灣木材標章」,證明木材來源的合法性,是負責任生產行為的基本要項。


FSC是已知國際間最嚴格的森林認證標章,圖為稽核員前往林地查核。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集合小林農 團體認證也行

國有森林取得FSC認證的案例並不少,已知中、韓、美、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國皆有案例。這是我國首次的團體認證,特別適合台灣這類以小林農(生產面積不超過5公頃)為主的生產規模,由於小林農普遍種植面積不大,聯合附近林農團體申請,可分擔驗證成本。

依據FSC標準,申請團體驗證須成立管理中心負責管理監督相關作業,因此可藉由具經驗及能力者,協助有意願意申請者共同參與。

FSC亞太區辦事處總監馮素敏提及,FSC同時關注到亞太地區的小林農對認證要求不熟悉,或理解認證標準有點困難,也不知種出來的林產物怎麼銜接到市場端。因此FSC也提供一些簡單、易於明白的文件讓小林農易於遵循,並協助連結到國際品牌。例如將前來考察產品的美國某製鞋品牌或潛水衣品牌,連結到泰國種植橡膠的小農,提供FSC認證的天然橡膠做為製造鞋底的材料。

FSC小辭典(林務局提供)

FSC: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屬非政府非營利組織。里約熱內盧1992年召開地球高峰會後隔(1993)年成立
FM:森林經營認證(Forest Management)。
FSC驗證主要是透過第三方驗證單位,依據FSC所制定的標準對提出驗證要求的客戶進行驗證,在FSC所制定的森林經營管理(Forest Management)標準,包含10項原則(1.遵守法律法規及FSC原則;2.所有權;3.原住民權利;4.社區與勞工權利;5.森林帶來的效益;6.環境衝擊;7.經營計畫書;8.監測與評估;9.高保護價值森林10.人工林)
COC:產銷鏈認證(Chain of Custody)
COC產銷監管鏈的驗證要求包括品質管理、驗證體系範圍、原料採購、原料的接收與儲存、數量管理及銷售、FSC聲明及控制系統、標籤使用及外包商管理等要求,企業的經營管理運作皆需符合標準規範。
將FSC FM驗證原物料以符合FSC COC規範的加工生產出FSC驗證產品,並在產品上使用FSC標籤,彰顯產品是來自於合法且負責任的來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