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陳情關渡平原解禁 都委會:送國土計劃決議 | 環境資訊中心

民陳情關渡平原解禁 都委會:送國土計劃決議

【你來報報】

2019年10月03日
文:戴又銘(文大地理系學生)

台北市北投區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9月26日召開第三次會議,其中審議關渡平原開發案,計有46位陳情人希望北投區一德里豐年三小段加速開發。都委會召集人曾光宗裁定,此案交由台北市國土計劃審議會公告實施後,再回來都委會作都市計畫變更審議。

由於1996~2001年間賀伯、瑞伯、芭比絲、象神及納莉等連續幾回颱風,而當時基隆河防洪僅10年重現期距,造成北台灣大淹水,水利署展開低窪區段防洪工程,完成基隆河堤防達200年保護標準,且員山子分洪自2005年完工至今,未有重大洪患。故行政院今年同意解除「基隆河沿岸都市計畫地區非建築用地(農業區、保護區),為涵養水源、增進水土保持功能,禁止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變更為可建築用地」及「請暫停受理基隆河流域10公頃以上之民間投資開發案」2項政策,而開啟關渡平原開發的契機。

關渡平原農業區面積478公頃,佔全台北市農業區90%。先前市長柯文哲定調關渡平原北農業南休閒,民眾陳情的地段位於大度路以北農業區,地價平均一坪約10萬上下;大度路以南之景觀公園及運動公園預定地因鄰近關渡自然保留區及溼地範圍,以不開發大規模土地為原則。

委員郭瓊瑩表示,應從宏觀的格局來一同看待社子島、北士科和整個關渡平原的發展,考慮其開發的溢出效應。「可以開發,但不是那種都市計劃棋盤狀的道路。」郭瓊瑩認為,應在主題明確的前提下,如自給自足的莊園、田園城市或休閒城市等,再來討論關渡平原發展方向。

「雖然說沒有定案,有朝向市府回應,考量環境容受力、環境特性、農業特性等等……市府不是不重視關渡平原,它是台北市最重要的一塊平原,所以我們希望拉高到更高的層級,從國土計劃的角度再來思考。」主席曾光宗總結裁示,市府2019年4月已啟動國土計劃,有另外一平台會議,針對關渡平原發展方向和定位,研擬中長程發展定位及策略,納入國土功能分區檢討後,有具體方案再行決議變更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