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為什麼這麼能跑? 速度源於大自然的精心設計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獵豹為什麼這麼能跑? 速度源於大自然的精心設計

2019年10月20日
文:臨淵、楊嬰、陳婷

牠是一位真正的短跑高手,能在短短2秒鐘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70公里!

牠是貨真價實的肉食者,而且特別挑剔,總喜歡吃最新鮮的肉,所以牠的菜譜上,大多是同樣善於奔跑的瞪羚、飛羚、鴕鳥、野兔,以及會飛的鳥,或者蜥蜴等,而且還是活著的。

牠曾經出現在中國、埃及和印度的古代文獻裡, 但如今在亞洲的野外幾乎已經絕跡。

牠就是獵豹。

你想更深入的了解牠嗎?現在,機會來了!

獵豹01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來自單親家庭

毫無疑問,獵豹是非洲大草原上最有名氣的殺手之一。可你知道嗎?所有的獵豹,都是在單親家庭長大的。牠們自幼跟隨媽媽,至於爸爸,誰知道牠長什麼模樣!

獵豹媽媽一懷孕,獵豹爸爸就頭也不回的繼續浪子生涯,任由獵豹媽媽和肚中的骨肉自生自滅。慶幸的是,獵豹媽媽足夠強大。在度過三個月的孕期之後,牠會生下三到六個孩子。小傢伙們大多只有30公分長,嬌小柔弱,連眼睛都睜不開,但獵豹媽媽一點也不嫌棄,牠努力餵養、照顧孩子們。為了減少被討厭的獅子、鬣狗這樣的獵食者發現的機率,牠隔三岔五就搬一次家。

這段時間也不會很長,小傢伙們很快就出落得有點像蜜獾了(背上有一層白色的長毛)。蜜獾是一種凶悍的小型獵食動物,很多獵食者不願意招惹牠們。為了確保以後的生活,小傢伙們也會積極的跟媽媽學習如何求生和狩獵, 因為也許突然有一天,媽媽也會像牠們的老爸一樣不辭而別,接下來的人生將由牠們自己決定……。

獵豹02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速度源於大自然的精心設計

如果沒有夭折,那麼小獵豹將繼續像父母一樣生活。所有見過牠的人,都不得不承認: 獵豹就像是為速度而生的。

牠體態輕盈,身體呈流線型,能最大程度的降低風的阻力;脊柱柔軟,可以讓前腿在奔躍中伸展得更開;腳爪不能收縮、腳掌特別粗糙,都可以增加抓地能力;尾巴的長度更有助於牠在奔跑時保持平衡……而且在牠體內,肺部和心臟都是加大型的,完全可以應付發力奔跑時突然增加的心肺負荷。

總而言之,以上種種先天設計使得獵豹成為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據測定,獵豹最高時速可達110公里,絕對是飛一般的速度,而且在跑動時牠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可以四肢離地!是,因為疾跑時身體來不及散熱,所以在疾跑300公尺左右後,獵豹就得關掉「引擎」停下來,以防過熱死,而這也完全限制了牠的獵食策略。

獵豹03
插畫:渣喵壯士。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量身打造的獵食策略

對於食物,獵豹的選擇總是很簡單:肉, 新鮮的肉。可惜,牠的身形設計雖然造就了牠能高速奔跑,但卻犧牲了強而有力的體能。因此,即使距離斑馬、水牛、水羚等體型大的動物咫尺之遙,牠也不能像獅子那樣發起攻擊。

一番審時度勢之後,獵豹把主要目標放在了體型相對嬌小的動物身上,比如瞪羚、黑斑羚等。雖然這些獵物能跑,但獵豹更能跑!牠常常登高遠眺,一旦發現獵物,便躡手躡腳的走近,再突然加速,爭取在 300 公尺以內追上獵物,用前腳把正在疾跑逃命的獵物絆倒,然後一口咬住對方的脖子!

接下來,獵豹就可以一飽口福了嗎?當然不!獅子、鬣狗、花豹和禿鷹等都是道地的強盜,牠們是非常樂意到獵豹嘴下搶食的。對此, 獵豹完全無可奈何。這個世界總是一物剋一物,是不是挺有意思的?


[書封]動物的特異功能(三民書局)

《動物的特異功能》

作者:臨淵、楊嬰、陳婷

出版日期:2019年9月

定價:280元

 


作者簡介

史軍/主編:植物學博士,科學松鼠會成員,經驗豐富的兒童科普圖書策劃人。畢業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為蘭科植物繁殖和保護。

臨淵/著:兒少科普作者,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學松鼠會成員。

楊嬰/著:地層學與古生物學博士,科普作者、譯者,玉米實驗室〈玉米熊小報〉微信欄目主編。

陳婷/著:南京大學生態學碩士畢業,2011年開始科普寫作。


【本書特色】

★精心打造與高質量的原創科普童書

★有著豐富兒童閱讀經驗的科學家團隊

★小小讀者都能接受的講述方式

★讓孩子領略科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