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飯店》消失的客人去哪了? 變色龍的「不在場證明」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生物飯店》消失的客人去哪了? 變色龍的「不在場證明」

2019年11月10日
文:臨淵

嗨,你知道嗎?無時無刻,都有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發生在我們這個美麗、可愛、神祕又古怪的星球之上!

在這顆星球的某個地方,覆蓋著大片大片低矮的灌木叢、雜亂的草、鮮豔的花,以及各式各樣高聳入雲的樹木。它們沿著河流伸向遠方,綿延達上千公里。就在這個森林的最深處,有一家神祕的「生物飯店」總部。老闆娘是一個俏麗的、愛說愛笑的小姑娘,她管理著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吃飯問題——這真是一個嚴肅又令人頭大的問題,好在她僱用了無數服務生、廚師,還有打雜的夥計。

每天,這裡都有許多奇奇怪怪的食客上門,帶著牠們讓人意想不到、跌破眼鏡的用餐要求,有無數搞笑的故事上演。有趣的、好玩的、稀奇的、你知道的、你不知道的,以及你一知半解的……一切盡在「生物飯店」!

下面,就讓老闆娘和她的員工們,為大家講述生物飯店和客人們的故事吧。

顧客:變色龍

爬行動物變色龍擁有一個龐大的家族,約有150多種成員,大部分生活在非洲和馬達加斯加。牠們幾乎每一種都善於變色。

變色龍用這個辦法隱身,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彼此間溝通交流。

變色龍01
插畫:PY小朋友。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找不到的客人

「今天真鬱悶,太鬱悶了!」即使離得很遠,似乎仍可以看到服務生腦袋上正滋滋的冒著白煙,上面寫著「別理我,我煩著呢!」

好心又八卦的接線生蜘蛛小妹連忙送上一杯熱水:「喝口水,說說看,你又遇到了哪位稀奇古怪的食客?」

「還不是那條變色龍!」服務生說道,「這傢伙嘴最挑了,每次都點不一樣的昆蟲!什麼蟋蟀、草蜢、蒼蠅、番茄天蛾幼蟲、煙草天蛾幼蟲、蠶、蠟蟲、蟑螂……牠已經吃了一輪,還說什麼『單一的食物會讓我不健康』。本來這沒什麼,我們是開飯店的嘛,就要儘量滿足客人的用餐需求。但你能想像嗎?每次當我端上牠要的昆蟲從廚房走出來的時候,明明看見牠坐在那裡,可一眨眼的工夫,牠就不見了!害得我傻乎乎的東找西找!這種事已經發生太多次了!你說鬱悶不鬱悶!」

變色龍04
插畫:PY小朋友。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哈哈!」蜘蛛小妹想到服務生端著食物著急的模樣,也忍不住大笑起來,「變色龍這是怎麼回事啊?你還是去問問老闆娘吧!」

說曹操,曹操到。蜘蛛小妹話剛說完,老闆娘就走了進來。

變色龍05
插畫:PY小朋友。圖片提供:三民書局

「這是因為變色龍總是很警惕很小心,剛好呢,牠又擁有最棒的變色本領。」老闆娘告訴服務生,「牠的皮膚表層有三層色素細胞——在外層皮膚下面,第一層是黃色素與綠色素細胞,接著的第二層是藍、白、紅、橙和紫色素細胞,最深一層是具有棕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在神經的刺激下,這些細胞能使色素在各層之間交融轉換,所以變色龍可以任意變化自己的表皮顏色。通常只要20秒,牠就可以改變身體顏色,然後一動也不動的將自己完美的融入周圍的環境裡。不過,服務生,你別著急,變色龍雖然善於變色,但牠的活動能力並不強。牠常常會一動也不動的待上好幾個小時呢。所以下次呀,你只要把菜放在牠消失的桌子上就可以啦!」


[書封]生物飯店:奇奇怪怪的食客與意想不到的食譜(三民書局)

《生物飯店》

作者:臨淵

出版日期:2019年9月

定價:280元

 


作者簡介

史軍/主編:植物學博士,科學松鼠會成員,經驗豐富的兒童科普圖書策劃人。畢業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為蘭科植物繁殖和保護。

臨淵/著:兒少科普作者,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學松鼠會成員。


【本書特色】

★精心打造與高質量的原創科普童書

★有著豐富兒童閱讀經驗的科學家團隊

★小小讀者都能接受的講述方式

★讓孩子領略科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