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非洲豬瘟疫苗 專家:沒那麼容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研發非洲豬瘟疫苗 專家:沒那麼容易

2019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何非洲豬瘟至今沒有出現有效疫苗?中國農業農村部網站表示,主因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類型多,免疫逃逸機制複雜多樣,可逃避宿主免疫細胞的清除。非洲豬瘟病毒存在世界近100年,至今還沒有疫苗。中國號稱自己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即將臨床試驗,但中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已表示「短期內不會有疫苗上市」;全球非洲豬瘟聯盟主任布魯姆(Sandra Blome)表示,非洲豬瘟防控只能依靠嚴格的衛生條件、生物安全措施和即時的診斷。

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過去中國使用口蹄疫的活毒疫苗,使疫情更擴大,在1997年台灣得到的口蹄疫就是口蹄疫活疫苗演變而來的;在2006-2007年間,中國使用自己研發的一種藍耳病的活毒疫苗,結果變種,在2007年殺掉了約7000萬頭的豬。過去西班牙也用非洲豬瘟活毒疫苗,後來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目前西班牙仍正在研究活毒非洲豬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