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落實無痕旅遊 與海龜共游永續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落實無痕旅遊 與海龜共游永續海洋

2019年11月12日
文: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插畫:玉子日記

海龜

湛藍清澈的海水中,一隻海龜在珊瑚礁區划動鰭足緩緩前進,一會兒下潛啃食海床上的海藻。若將鏡頭慢慢拉遠,可見綠蠵龜數公尺外,有潛水客也在海中享受著欣賞這個美麗的生物。

今天在小琉球,這樣的畫面已非罕見。無聲的海底世界,傳遞出大自然和諧而美麗的生命力。

繞過恆春半島,來到台東縣卑南鄉,在杉原海水浴場北側,地方政府劃設了富山漁業資源保護區。杉原到富山間的沙灘,是台灣本島唯一有海龜上岸產卵的海岸,每四年一次,綠蠵龜會從遙遠的海洋洄游千里,來到這片沙灘尋找產房,產下龜卵。

綠蠵龜今年8月再次上岸產卵了!兩個多月後,孵化的小海龜在保育志工和學童們的注目下,奮力爬過沙灘,回到海洋的懷抱。

「一旦沙灘消失,海龜就無法上岸產卵。」長年研究綠蠵龜生態的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清楚說明了,保護一片沒有污染、不受干擾的沙灘何等重要。

海龜是源自史前時代的爬行動物,全球海龜的種類有七種,在台灣周邊海域可見其中五種。由於海龜的族群數量急遽減少,目前皆已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

海龜面臨著惡劣的海洋和潮間帶環境,如海岸水泥化、潮間帶污染、海洋塑膠垃圾、人為獵捕等。棲地的破壞,讓海龜媽媽找不到上岸產卵的路徑;海洋垃圾問題嚴重,海龜不僅吃下許多塑膠碎片,還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吞進肚裡;漁船丟棄在海洋中的廢棄漁網,不僅破壞海底珊瑚礁,也成為海龜的致命陷阱。

然而今天小琉球的海龜可隨意悠游覓食、杉原海灘孵化的小海龜得以返回大海,告訴了我們,積極行動的保育力量,對於這些瀕絕動物有重要的意義。

美國研究單位調查發現,該國《瀕危物種法》自1973年頒布後,多數海龜和海洋哺乳類動物都因此復甦,中型海龜的數量還成長了980%。

如同小琉球沿海海域在地方政府禁用流刺網捕魚,並劃設潮間帶保護區後,數百隻綠蠵龜回來了;而富山保護區歷經14年的劃設,終於完整記錄到綠蠵龜上岸產卵、孵化小海龜的過程。這些都是保育法令執行的成果。

民眾保育意識抬頭,也功不可沒。小琉球海洋志工致力清除海洋垃圾,在地業者合作推廣無塑低碳旅遊,還有鼓勵潛水遊客參與「海龜點點名」的公民科學行動,為小琉球海龜作身分調查。許多發自在地公民的保育行動,都為這座小島留下了永續的海洋資源。

嚮往在海裡與海龜共游的體驗嗎?下次在登島前,做好無塑、無痕旅遊的準備,當個負責任的遊客,共同保育台灣珍貴的海洋生態資源。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